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分众传媒3.25亿美元合并聚众专题 > 正文

评论:携程与e龙的前车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6:15 财经时报

  刘洋/文

  从2004年9月始,凯雷先后注资聚众传媒3000余万美金,占聚众2成左右股比。以3.25亿美元的成交价格估算,凯雷这笔投资年回报率也几近100%,但这却只当于此前凯雷投资携程网(CTRP)所得回报的一个零头。

  2000年11月,凯雷向携程投资750万美元,占有携程30%股份。在选择恰当的时机后,凯雷将携程送上了纳斯达克,“我们对携程的投资回报在10倍以上”。祖文萃对这个两位数字很满意。

  携程精于提供机票、酒店网络预订业务,2003年,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旅游在线企业。而一年后,另一家名为e龙的竞争对手,拒绝了携程合作的建议。e龙不顾业务规模、品牌知名度、资本背景等远落后携程的劣势,坚持独辟纳斯达克上市路。虽然上市成功,但是并未受到纳斯达克投资人热捧。2006年1月4日,携程股价上涨6.30美元,报收于每股65.22美元,相对于18美元/股的发行价格而言,可谓大红大紫。与此同时,e龙报收于每股10.70美元(发行价格为6.75美元/股),股价在携程1/5到1/6之间游走,扮演着追随者的角色。

  凯雷是否有此顾虑,惧怕情境与e龙十分雷同的聚众传媒,步了e龙的后尘?在1月9日上海分众、聚众合并新闻发布会上,虞锋轻描淡写的带过了一句:“他们(指携程和e龙)都谈不好,都上市去了,但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艰苦。”显然凯雷私下里向虞锋灌输过上述案例。

  双方签署的合并协议中称,

分众传媒合并聚众传媒后,虞锋将加入分众传媒董事会,担任联合董事长一职,新公司将沿用“分众传媒”品牌,而“聚众传媒”的品牌则将用于卖场等场所。祖文萃透露,凯雷将继续投资合并后的新公司。

  据悉,合并后的分众传媒将拥有6万张

液晶显示屏、3万多栋楼宇,形成一张覆盖75个城市的商业楼宇联播网,占有这个领域98%左右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