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分众传媒3.25亿美元合并聚众专题 > 正文

评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6:14 财经时报

  伯倩/文

  感谢分众和聚众给大家表演的精彩长跑,这可能是鸡年最值回味的一场戏。

  分众和聚众从诞生以来,就是同行冤家。它们虽然诞生时日不同,但是所奉行的商业模式完全一样,都是楼宇电梯广告;它们的创始人都有企业家的壮志,为此尽弃身家;更重
要的是,它们的幕后都有众多风险资本的身影。

  这些风险投资在这场竞合大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分众和聚众是比赛选手,而那些风险投资家们就是教练。

  从江南春1997年倾尽家资创办

分众传媒开始,他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楼宇电视广告是一项极度烧钱的“运动”,他的2000多万元人民币自有资本很快烧完,如果不是风险投资家们参与进来,分众传媒早已雨打风吹去。从2002年开始,风险资本陆续介入,包括高盛和软银等大腕6家关系机构投资者。

  而聚众从2003年7月成立以来,也吸引了著名的风险投资凯雷进入。

  于是,两个同行企业的较量,变成了国际风险资本角力的战场。

  在短短两年内,广告市场目睹了楼宇电视广告的翻云覆雨,强力资本在我们最熟悉的电梯角落创造了种种奇迹。

  就是在这两年内,中国的楼宇电视飞速发展,截至2005年9月,分众传媒在50多个城市拥有55000个楼宇网点,聚众传媒在40多个城市拥有25106个网点。

  据分众传媒最新季报显示,分众的2005年第三季度总收入1950万美元,净利润710万美元;而同期聚众的数字是总收入2160万美元,净利润400万美元。

  因为先行者优势,例如广告和约的刚性和知名度等有利条件,在聚众传媒还在牺牲短期利润拼搏市场占有率的时候,分众传媒已经坐享丰厚的网络收益。

  2005年7月,在高盛的主导下,分众传媒终于踏上了纳斯达克的红地毯,江南春亲手敲碎了虞峰梦想中的大钟。

  中国楼宇电视的概念在纳斯达克上只能卖一次,海外投资者买分众,就是看中它在楼宇电视市场上的老大地位。不要说现在聚众传媒不是老大,就算聚众如愿以偿打败了分众传媒,海外投资者也会心存疑虑:原来这个老大地位是很容易转手的!那么聚众的

股票恐怕也鲜有人问津了。

  认识到要实现资本增值的真正目的,就必须走向合作。如果有一定的利益,凯雷就会随时弃船,搭上另一艘看来比较有希望的船。终于,在有心人的拉拢下,分众和聚众的CEO坐下来谈了,于是我们看到了从绝对的竞争陡然转向合作的惊人转折。

  在这笔大家都在高兴的交易中,恐怕只有江南春和凯雷心存悔意。聚众的资产将在新的分众传媒中占据30%的股份,这样,原本就股份缩水的江南春在新公司中的股份就从41.3%下降到28.91%。而凯雷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才搭上这条船。分众存托凭证的发行价格是17美元,高盛拿到股票的价格更低。

  如今的交易中,股票作价则有上浮,每股为30美元。很显然,风险投资家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自己不能为他人做嫁衣裳;再说,凯雷现在的谈判力量显然处于弱势,此时不提价更待何时?

  凯雷只能接受这个价格。令凯雷感到安慰的是,由于此交易有利于分众的市场地位提高,他们可以获得二级市场较大收益。

  高盛等机构投资者已经获得完胜。他们不仅成功获得低价股票,还顺利达到产业投资目标,如今分众股价大涨,看来不久他们就可以高价套现走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