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赵福军:百度转向电子商务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13 ChinaByte

  作者: 赵福军

  众里寻他千百度,充满诗意,虚拟的互联网更是充满了想象和跳跃,百度由于让中文互联网世界的网民都插上了“摆渡”的翅膀,于是成功了,成了纳市的黑马,中国搜索领域的旗帜。

  或许是源自专注,或许是源自坚持,也或许是源自运气,与百度对阵的几大搜索厂商都早已不再“纯洁”:中国搜索搞出了个人信息门户网络猪4.0,实质是个大筐子,各种WEB应用都可以被整合组装进去;

  雅虎中国陪着10亿嫁妆给了马云,结果被马云又是裁又是减,回归搜索老路,最终搞出了个电子商务+搜索引擎新模式;

  Google虽然苦心挖来了李开复,但如今人马团队还未匹配好,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相当的慢,想必将来Google中国也不会太专一,也会象其总部一样成为张牙舞爪的科技章鱼;

  至于新浪爱问、搜狐搜狗等都不过是从某种角度补缺或替代当年的百度、中国搜索,即仅仅是门户构架的配角,充当的仅仅是门户搜索频道的技术角儿。而今百度也开始有意无意的追随了这些伙伴们。

  日前,百度在紧锣密鼓和流言猜测中与23家公司签约,推出百度币业务的传闻终于被证实,百度将成为B2C平台,通过百度币的兑换功能实现对影视、电子图书、软件、虚拟头像、道具等有“重要增值意义”搜索的收费,但普通网页搜索、新闻搜索还是免费的,为此百度专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由专人负责此项业务。此消息一出,立即造到了九成网民的反对,这些网民非常肯定的表示“收费会让自己作别的选择”。

  2005年MP3搜索下载业务的败诉,已经在时刻警醒百度:业务单一与专注并不代表永远没风险,更不代表永远是行业的强者。惟有不断适应市场,趋利避害才可能最终做大做强。搜索收费、尝试做B2C

电子商务平台可以看做是百度转型,进行多元化增值衍生业务的开始。

  电子商务是网络经济的终极目的,而搜索引擎是网民最常用、最需要的便捷工具,两者的有着内在的某种必然。看看阿里巴巴在马云的领导下整合了雅虎中国业务,进行电子商务+搜索;慧聪网更是在自身的B2B商务平台中融入了商情行业搜索和商情广告。

  但百度此番效“马”(马云)却跟电子商务企业不同,毕竟对于阿里巴巴、慧聪网来说,搜索只是一种完善电子商务服务质量的工具,就比如Ebay花费巨资收购Skype一样,只是为了提供新的语音视频沟通工具,吸引更多忠实度高的网商参与而已。他们发财的途径是商品交易额反馈的各类细分佣金,而搜索、语音沟通工具等都常常是免费的。而搜索对百度来说那可是身家性命,百度就是搜索,搜索就是百度。一但因为提供付费搜索,打击了网民免费的“自信心”,必然会给其它搜索竞争对手提供抢夺用户的机会,毕竟此前并没有搜索引擎向个人用户收费的先例,即使是Google,也不过是靠网络广告或搜索排名来获得收益。

  网民的免费喜好虽然不是个好习惯,但却不得不给予重视,毕竟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网民还没有作好适应搜索付费的心理准备,对百度而言,失去了免费搜索用户,那可真的意味着一切都完了,即使再放弃所有的收费业务,也难以找寻到当年靠免费用户流量所带来的广告发布和搜索排名利益。

  话说春秋时期,越国有个MM叫西施,非常美丽可欲,一举一动都很动人。她有心口疼的疾病,犯病时总是用手按住胸口,紧皱眉头。然而每当这个时候,楚楚动人的妩媚情景会更加让人产生怜香惜玉的念头;西施邻村有个丑MM东施,总是想方设法打扮自己。有一次在路上碰到西施,见西施手捂胸口,紧皱眉头,显得异常美丽。便想到难怪人们说她漂亮,原来是做出这种样子而已,如果我也做这个姿势,肯定就会丑为美了。于是她刻意的模仿了西施的病态。结果当人们见到原来就丑的她,现在变成这种疯疯癫癫的样子,就象见了鬼一样,更加讨厌,赶紧把门关上。随后,故事流传下来,并形成了“东施效颦”的成语寓言。

  不厌其烦的罗嗦,只是想指明:百度效“马”是一种复制下的创新,但如果没有进行全方位的考虑就贸然而进,就完全可能指鹿为马或者重蹈“东施效颦”的覆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