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花钱抢注QQ号说收就收 律师称腾讯涉嫌违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53 北京娱乐信报

  腾讯:一周内返还全部费用

  信报记者 王萌

  “我们通过手机申请的5位QQ号才用了几天就被腾讯收回了。”昨天吴先生再次向腾讯公司询问QQ号被收回的原因,腾讯客服人员称这批被申请的5位号码属非正规申请。由于这
批申请5位号码的网友多是通过手机绑定或银行卡充值的方式获取,申请成功后产生了10元的会员费用,“花钱买了的东西还能强行收回?”对此大家不能接受腾讯公司的这一解释。

  【网友】

  花钱抢的QQ号被强制收回

  吴先生在去年12月31日申请的5位QQ号也在收回之列。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31日,部分网友在腾讯申请8位靓号的页面上发现了一批5位号码,由于这些号码容易记又是难得一见,所以发现的网友都开始抢注。这样的好消息也在网友间不胫而走,接下来的几天大量申请者登录该页面通过手机短信或交纳Q币的方式进行抢注。

  “我也用手机绑定了一个5位号码,而且手机话费也被扣除了一个名为‘手机

加油站’的10元费用,但是到了1月7日这个号码突然无法登录,后来才知道是被腾讯公司收回了。”吴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个论坛,许多在这次“收号事件”中受害的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就好比你去超市买东西,付钱把东西带回家,三天三夜风平浪静,突然第四天夜里超市的人冲进你家把你买的东西收回去了,理由就是他们把东西放错了位置、标错了价格。”一位网友说。

  【腾讯客服】

  我们页面没出现过这批号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了腾讯公司客服电话就此事进行咨询,3595号客服人员承认了已被申请的号码被收回的事实,并表示腾讯的页面上没放出过这些号码,申请者获取的途径是非正规的。

  “很多网友都是从腾讯官方网站的申请页面里通过规定方式用手机申请的,怎么会是非正规的呢?腾讯退还申请费用是应该的,但是他们这样出尔反尔,让我们这些网友很没有安全感。”吴先生气愤地说。

  【腾讯表态】

  一周内返还全部费用

  昨天傍晚,腾讯公司公关部媒体经理渠毅对于号码收回事件作出了回应。渠经理代表腾讯公司表示:1月1日,公司发现一批5位号码(此批5位号从未开放公开申请)被非正规批量申请,而此批号码被申请后用于私下交易,严重损害了用户的利益并违反了QQ号码的管理规则,因此腾讯公司决定回收此批5位号码。同时,我们已在腾讯的论坛首页发布了相关的公告进行了说明。

  对于此批号码个人账户中的Q币或因开通腾讯服务而产生的费用,腾讯公司已经开始进行返还到相应的支付主体上(如手机、个人账户等),一周内会完成全部返还。

  腾讯公司表示会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并会将调查结果及时通告网友。

  【律师说法】

  收号做法涉嫌违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友们通过个人手机进行绑定的号码都是一机一号,很多申请了5位号码的用户还留着相关的回复确认短信,目前涉及此事的遍布各地用户。

  “只要通过网站规定的途径进行申请,且得到了有关回复就算双方签下了合同,所以腾讯收号的行为涉嫌违约。”北京市宝鼎律师事务所郝清远律师发表了看法。

  郝律师表示,腾讯的收号举动是不对的,虽然他们称并未在官方网站的相关网页上发布这些号码,且用户是通过非正规途径获得,网页被人做了手脚,腾讯也是受害者,但是腾讯也有审查监管的义务,网站方没有及时发现予以制止,让消费者受到了损失,所以他们也有失职之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