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学术搜索推中文版 可搜未上网的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6: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1日,Google宣布推出学术搜索的中文版,搜索内容主要包括学术文献、论文、书籍以及技术报告等,合作伙伴有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等。

  据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介绍,Google学术搜索的算法与Google搜索有较大区别,通过抓取互联网上的论文资源,对作者、出版者、被引用情况等对资料进行分析排序,然后呈
现给使用者。由于Google学术搜索的合作伙伴不止一家,Google将对维普、万方等合作伙伴的学术资料综合分析,提供最匹配的搜索结果。并且如果有学术资料尚未被数字化,但被较多论文引用,Google学术搜索也将提供该资料相关信息,李开复笑称,Google学术搜索甚至可以搜到网上没有的文章。

  在可能的情况下,Google学术将搜索全文,而不局限于摘要。如果搜索结果涉及到有版权的内容时,用户仍然需要和学术资料提供者直接联系,通过注册或交费才能获得全文资料,Google学术资料只是提供一个通道,李开复表示。据悉,通过Google学术搜索找到学术资料网站的用户注册比例非常高。

  国内互联网搜索市场的竞争正在向更多的细分领域扩展,百度12日将推出国学搜索,与Google学术搜索有点类似,主要定位于中国的古文典籍等资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