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伟:该是抛弃Alexa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37 ChinaByte

  作者: 张伟

  据新浪科技2006年1月9日消息,博客网与和讯网两家网站排名今日遭Alexa清零。从网上查询具体情况了解到多家媒体把此事件当作重要新闻推出,由此可见此事件的影响力。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两个可能,或者Alexa系统出了问题,或者因为个别的网站涉嫌作弊。

  为了更好地论述,先简单地介绍一下Alexa。Alexa是一个非官方性质的网站,其主要功能是对全球的任何一家网站进行排名,只要某一网站被Alexa系统收录,输入网址即可看到该网站访问量在全球网站中的排名情况。功能实现借助于它在1997年7月发布的一款嵌入到微软IE浏览器中的插件Alexa Toolbar(目前还没有中文版)。只要用户的电脑上安装有Alexa Toolbar这款插件,在浏览网页的时候,Alexa Toolbar会自动把该网页的一些数据传回到Alexa的数据库里,进行相关的分析操作后给出网站排名,这就是Alexa的工作原理。

  Alexa进入国内并被为国内网站所推崇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96、97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当时为了更好地在国内互联网行业引入竞争并因此导致良性发展,CNNIC决定从1998年开始进行互联网络网站影响力调查,网民可以投票选举自己“最常访问的网站”。CNNIC此举确实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有一些网站为了得到更好的排名,不惜采用作弊手段。排名的公正性、真实性遭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质疑,CNNIC不得不明确表示从2003年起暂停网站排名工作。缺少了相关的排名,网站在向风险投资商、广告投放商解释自己网站影响力时就失去了令人心服的权威数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给Alexa钻了空子,在本国一直没什么名气的Alexa排名开始得以介绍和传播到国内,很快充当起给国内网站排名的民间权威。报道说自2003年以来,一些网站在向投资人递交商业计划书的同时,开始有意无意地提一下自己的Alexa排名,很快Alexa排名在中国互联网上名声大噪,可以说Alexa的名声是国内的网站一手捧起来的。

  对于Alexa的清零之举,此次已不是第一次对国内网站实施了。在国内第一次引起人们注意的是2005年1月28日中国国内28家知名网站涉嫌在全球网站排名网站Alexa上作弊(注:博客网也位列这个被清零的名单当中),被Alexa清空访问数据;另外博客网也曾有过作弊之举,它曾经推出的一款博采插件,安装后会频繁(每隔1秒)点击博客网,以赚取点击量,严重影响用户电脑操作,瑞星将其认定为

病毒插件进行清剿处理。因此清零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一般情况下都是被理解为由于作弊了。某业内人士就明确表示“Alexa一般情况下只会针对部分作弊比较疯狂的网站直接清零”,即被清零的网站一般情况下都是因为有作弊行为,因此清零对网站的负面影响远远大出一般人的估计。中国同学录网站也曾遭遇到类似的情况,据中国同学录透露的消息,那次事件给中国同学录网站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也影响了中国同学录网站的正常发展,虽然后来排名已经恢复,但是由此给中国同学录网站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因此对于有些网站来说,成也Alexa败也Alexa!

  笔者对Alexa的权威性有几分怀疑。从前面介绍的Alexa工作原理可知,影响Alexa排名的因素有三个,一是Alexa采集的信息,二是安装Alexa toolbar的用户数量,三是Alexa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加工的计算方法。第一、第三我们暂且不谈,单单第二个就有很大的片面性,根据CNNIC统计的数据,国内网民有近9000万,而据专家推测国内安装Alexa toolbar的用户也就130万左右,不到2%的网民其访问习惯能代替其余的98%?Alexa只对安装了Alexa Toolbar的用户的浏览情况进行统计,这个Alexa排名又怎么会准确?国内某知名人士就在其blog中明确表示“我一直对外界说,Alexa的数据可以参考,但只能是参考,其参考价值取决于你对它的理解程度,你越了解Alexa的排名机制就越能充分评估Alexa的真正价值”。另外某业内分析人士更是露骨地说“ALEXA排名‘强奸’了中国的网站”,对此我们不禁要问:Alexa排名在中国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我们难道不应该抛弃Alexa,不再由它所驾驱吗?

  在美国国内一直没什么名气的Alexa排名介绍和传播到国内后很快充当起给国内网站排名的民间权威,这件事本身暴露出一个问题:国内网站凭什么手段证明自己的价值?到底凭借什么手段才能正确、客观地评估自己的价值,以致可以在

资本市场上挖掘到赖以生存下去的资源?

  这些网站如同学生一样,在学生考试结束后,只要对学生分数排名,那么为了得到一个好的名次,即使老师、学校多次强调不能作弊,同时也制定了非常来历的处罚条例,但冒着被惩罚的危险也要作弊的学生还是不少,因此分数排名可以说是学生作弊的一个主要原因,为此教育界提出了多元评介模式,即不但评判指标多元化,评价主体、评价模式也多元化。与此类似寻求合理的网站评价模式来取代Alexa,以期给出客观、公正,即使网站作弊也会对结果影响不大的模式,这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值得研究的课题,这个工作CNNIC可以去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