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猫扑购Donews传闻追踪专题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咨询师评点猫扑斗牛士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2:06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中心总经理 陈文

  在2005年即将翻过一页的时候,在人们都以为已经可以为这一年来互联网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总结时,猫扑与donews的结合让所有人不得不停下笔来,看来不到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谁也不能对这一年发生的大事件轻易下结论。

  本来这桩并购案,在互联网业界算不得惊天的大CASE,真正刺痛人们神经的则是被收购者偏偏是齐聚了IT业者和媒体的donews,而且这桩并购偏偏发生在2005年最后这几天,发生在人们神经已经开始松懈时,现在记者、分析师和投资者们不得不又开始忙碌起来。

  Donews自成立以来,在刘韧的经营管理之下,已经成为IT业者、IT记者的一块乐土,几乎所有关注IT业,尤其是关注互联网发展的人都会经常登陆donews,渐渐地,这里成为企业、记者们沟通、交流、探讨、甚至争论的一个空间,人们成为朋友、成为伙伴,为了相同的目标而共同经营donews。

  然而,donews被收购了,而收购它的是猫扑这一专做娱乐的网站。这样的组合看似有些奇异,但事实上,笔者认为这样的合作对于二者的发展是必要的,而且会产生双赢。首先,尽管一个是定位于青少年用户的娱乐网站,一个是专业的IT评论乐土,而双方从本质上讲,都是做BBS社区起家的,这对双方而言已经具备了合作的基础。其次,做IT评论的人多数并不排斥猫扑,而且“工作并娱乐着”也非常容易让人接受。再者,对猫扑而言,如果要实现2006年上市计划,必然需要寻找切实有效的赢利模式,而donews的超强人气和影响力,必然会为猫扑带来光明的“钱”景;对于donews本身,以个人网站的形式发展至今已经到了极致,没有资金作为后盾,恐怕坚持下去也无法为广大用户提供令人满意的服务,而猫扑恰好可以为donews提供它需要的支持。

  或许有人担心,donews被收购以后会变得商业化,变得不够中立、不再专业,而笔者认为,donews要继续生存下去,商业化是必经之路,并非商业就一定不好,如果不能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donews一样会倒。

  我所担心的是,收购之后,刘韧是否仍然能够保持对donews的绝对控制权,这或许才是决定donews未来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