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姜美芝:Google迷途难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美芝

  【eNet硅谷动力专稿】曾经也有那么一段时间,业界对Google的四处出击表示担忧,认为其不可能成功,更有可能触动巨头微软的神经,从而会加以反击。然而,在Google一再试探和扩展业务线的情况下,虽然微软和其他传统巨头也有所动作,却没有威胁到Google的发展。在上次对AOL的争夺中,业界都以为微软将会胜出,但是事实说明,Google并不像一
般暴发户式的新企业那样没有根基,经不住市场的考验。

  这样一来,对Google持怀疑态度的声音好像一下子就销声匿迹了,唯一感兴趣的就是,Google下一步将会走向何方。近日,华尔街有分析人士认为Google比较合理的股价在600美元,而美国的投资银行也把Google的

股票评级从“表现平平”提升到了“表现优异”,同时把它的目标价位从360美元提高到了550美元。受这个利好消息的影响,1月5日,Google的股价在纳斯达克上涨了1.7%,收于442.30美元。目前,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和投行都对Google的前景表示乐观。

  但是,Google还是Google,当别人不看好它时,它在不断扩展业务线,由交友社区、免费邮箱、免费blog、即时通讯到移动和无线业务;当别人对其发展持肯定态度时,他依然在不适时机地拓展新业务,由网络视频、计算机维护、桌面软件到Google pack。前段时间,甚至于有传言说Google已与合作伙伴沃尔玛联手销售一款基于Google操作系统的自主品牌PC。然而,如日中天的Google还没有得意忘形,对于非基于互联网的业务还是持谨慎态度的。此消息刚刚传出,Google发言人Eileen Rodriguez就出面进行了澄清,声称Google在PC业的合作伙伴在硬件市场发展良好,因此Google并无进入硬件业的必要,Google更倾向于和这些硬件巨人进行合作。

  然而,虽然Google方面否认了该消息,但是还是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据Google内部人士透露,Google正在搭建一些新形式的硬件,以更廉价的成本来推广Internet服务。其中一个新硬件就是dumb network computer,代号为cube,它是一款可用来听音乐、收看视频、甚至接听电话的傻瓜式小型设备。据说为了加大推广力度,在推广初期,Google将会采取免费的方式。

  其实,这也难怪Google。随着Google的发展提速,及其作为微软竞争对手的面孔出现,在加上“不做邪恶的事”的企业文化,让消费者和网民感到一股难以言表的冲动,甚至像李开复那样的人物,都表示是因为Google的文化吸引了他。基于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Google在消费者群中口碑极佳,因此具有推广更多新产品的基础。不少消费者也表示渴望Google推出更多的产品,比如说操作系统、浏览器,甚至PC。此前一个企业调查显示,众多中小企业希望Google能够提供商用应用软件的租用服务。而这一切市场反应,都是因为Google和软件巨头微软相比,在企业中的可信度更高。

  然而,虽然Google作为一个仅有不到十年历史的新兴公司,虽然具有不错的口碑,但口碑只不过是推广市场的必要条件,决不是充要条件。历史上,多少盛极一时的企业因多元化走上了不归路,其中具有良好口碑的不在少数。有人会说,Google之前进入了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成功。让我们来看看Google之前拓展的业务。Googl涉足的主要领域有搜索、及时通讯、交友社区、免费邮箱、免费blog、移动和无线业务等。其中,google.com流量全球排行第三,搜索领域第一;blogger.com流量排行第三十一,是全球最大的免费blog提供商;orkut.com流量排名第八十六。可以说在大部分领域,Google做得不错,要么是领先者,要么身处第一阵营,显出强劲的竞争力。但是,有心人可能已经看出,此前Google开发的业务领域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可以说都是相关多元化。

  从这个层面来说,Google目前积累的也只是相关多元化的经验,对于非相关多元化并没有优势。因此说,即使要继续拓展业务领域,也最好是在相关领域发力,否则必将遭遇多元化之困。其实,正像Goole自己所言的,在硬件领域,它的合作伙伴已经做得够好了。它不能因为不想眼看着利润被别人瓜分,便非要进入每一个领域。

  但是,或许Google真的是忍不住了,推出听音乐、收看视频、甚至接听电话的傻瓜式dumb network computer可算是试水。其实也是,具备这些功能的设备很多,Google完全可以找到相应的合作伙伴。

  其实,Google此前的多元业务虽然开展得不错,但也带来了数目不菲的竞争对手。从搜索领域的雅虎、微软到基于网络的操作系统领域的微软、火狐,从即时通讯领域的MSN、雅虎通、AOL和QQ到

电子商务领域的eBay、阿里巴巴等。其实,以Google当前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势头,它面对和将要面对的竞争对手还有很多,包括一些电信运营商、网络服务提供商等。微软之所以走到当前这步田地,虽然业届人士普遍认为是其没有抓住互联网这个新兴领域,其实,深层原因则在于业务太多,精力分散。试想一下,如果微软没有涉足那么多的业务领域,流出足够的精力关注IT行业的发展趋势,又怎么会忽略互联网这样的趋势性技术和业务呢?

  现在,同样的选择又降临到Google头上了。如果Google无视互联网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妄图在PC等硬件上加大投入获取回报的话,必将本末倒置,处理不好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之间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Google也必然会分散其业务、资本和人力资源,走上微软当年的老路。

  迷途知返,乃成大事者必备素质。然而,在发展势头正迅猛的Goole身上,这却不太现实,因为连消费者都在鼓励其发展了,何况其原本就乐于扩张呢?其实,消费者大可不必如此为一家企业摇旗呐喊。在商言商,当Goolge强大到足以垄断的时候,为了利润,它和现在的微软、英特尔不会有任何区别。按照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完全竞争时消费者才会有话语权,也才会获得公平的消费成本。

  因此说,爱Goole就别推它下水,毕竟积重难医、迷途难返都不是我们所愿意面对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