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移动博客:贴身的文化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5:39 财经时报

  产业观察

  □ 本报见习记者 李欣

  虽然在不久前还有博客是“精英”还是“草根文化”的讨论,但渐渐的这种声音已经清晰:博客就是一场平民化运动,它带来全民化写作。

  姑且不论在最近某知名网站的博客调查中得出的80%的博客用户,收入在2000元以下准确与否,中国的博客文化中相较西方国家更加平民化、生活化是不可否认的特点。

  平民化的产物

  Blogcn董事长胡之光指出,在中国的博客写作中,宣泄情绪的感性化因素较西方博客更多。而这一点在进入移动博客(Mblog)时代后则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由于手机这一第五媒体的贴身性,它用来随时宣泄情绪、表达自我的功用被强调了。

  在部分人士看来,“个人与自我”、“零碎与杂”、“快”已成为移动博客重要的几大文化特质,综合上述三个方面的文化元素,移动博客体现出的是文化快餐的味道,而且是移动的。

  当然这些特点在浏览各类移动博客时会得到证实,各种回忆和现状记录,如日记等; 情感方面的文字和照片等;情绪中的喜怒哀乐泣;甚至想与朋友分享的

无厘头搞笑,动漫等,这些目前是移动博客的主流内容。

  而观点、政治性以及学习、教育性的移动博客还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当然这些也将是移动博客将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看来发展还需要时日。

  移动博客 还能怎么玩?

  网络杂志Salon.com的主编斯格特·罗斯贝格对于移动博客的看法是:“在移动设备上打字太困难了,移动博客可能更适合向声音发展。”

  不管这个观点准确与否,手机作为多媒体信息终端,把视听分享为移动博客的重要内容一定会是重要的趋势,单一的图片和文字将不再满足移动博客们越来越大的胃口。

  虽然博客本身在WEB(互联网)上发展得还算有声有色,但移动博客由于技术、运营商带宽等问题,并没有得到移动博客服务商的大规模推广,连Blogcn也暂时并不提供上传音频、视频服务,只在万蝶移动博客、博客公社等不多的服务商中提供了移动博客服务。

  在万蝶移动博客的网站上“摄、录、唱,玩到HIGH”的口号确有几分热闹,而其下

口述实录、真人真唱手机歌手、原声地带、原创视频四个博客频道下各有数百篇网志且更新率极高,不少博客用户用手机做出了各种清唱、翻唱、朗读、模仿声音、讲笑话、对话、打鼾声。看来新新人类们抱着“搞怪”的心态,玩得很开心。

  不过,利用手机实时传递影音文件还可以用在新闻、博客电影、博客营销等更纵深的市场。目前由于受到当前手机客户端和网络的限制,所发布的各种博客文件都非常小,音视频大多在十几秒且粗糙不堪,所以从这一点说移动博客市场有待3G到来后的启动。

  胡之光指出,一般的博客存放空间有限,难以应付经常需要上传比文字占用空间更大的音视频文件。在3G时代,如果通过提供给用户更大的移动博客空间,方便上传音视频文件以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将是Blogcn未来的商业模式之一。

  而这一切就需要从运营商、移动博客服务商和手机厂商联合一起,从现在开始培育移动博客市场了。(0109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