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移动博客:第二代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5:33 财经时报

  2005年,有人定义是Web2.0年。

  但事实上,博客的兴起也夺走了不少眼光。博客(Blog),含义是网络日志,是继电子邮件、BBS、IM之后,兴起的以个人为中心的第四代互联网交流方式。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已经拥有1.3亿多的互联网用户,拥有了巨大的
媒体影响力;而手机用户达到将近4亿,相当于互联网用户的3倍多,以手机为载体的“第五媒体”,价值难以估量。

  在如今的移动通讯时代,博客将不可避免地“移动”起来:推开键盘,离开电脑桌,在大街上、在汽车里、在会议上,通过可拍照手机的镜头,查看、记录并“博客”着自己的所闻所见。

  移动博客,英文名为Mblog,是在博客、可拍照手机与移动互联网业务三者相结合的基础上产生的,是博客的更深层次应用。以移动终端为媒介,博客为应用,个人信息为散发点,Mblog所打造的是个人发布信息、共享信息的互动平台。

  不少电信专家指出,“2005年,尽管中国的3G的商用有了初步的时间表,但是3G不会整体性、替代性地出现,而要从2G平缓过渡。这个过渡期需要新服务的发展和推动,而WAP服务无疑就是推动2G向3G平滑过渡的基础之一。”

  Mblog的出现,让用户挣脱电脑的束缚,借助手中的移动电话,随时随地拍录身边有趣的画面,真实记录生活点滴或新闻事件,及时与朋友交流共享,是移动博客带来的新的自娱方式。

  移动博客(Mblog),被业内人士称为“第二代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