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谁在阻止Google向600美元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4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上市一年时间之后,Google公司的股票就像突破了地心引力一样翻了一番,达到了每股400美元的高位。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 & Co公司在1月3日表示,到2006年底Google公司的股票价格甚至将突破600美元大关。消息一经发出,Google公司的股票就上涨了五个百分点,收盘于每股434美元。

  也许有人会问600美元的预测是否有点过火?仔细思考看来,一年之前,互联网搜索
巨人上市的时候,股票价格仅仅为每股200美元,当时业界还在猜测Google公司股票价格何时才能突破300美元。然而仅仅一年过去,互联网搜索巨人的股票价格已经达到了不可思议的400美元。那么,Google公司股票价格实际上正常吗?

  合理的价格

  即使考虑到Google公司目前的业务中的一些危险成份,互联网搜索巨人仍然是名副其实的“每股600美元巨人”。但Google公司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互联网广告这块增长缓慢的市场。

  毫无疑问,业务的单一也意味着风险的提高。另外,Google公司还面临着很多的资产竞争者,这些竞争者很有可能找到一条击败或至少追赶上Google公司强大互联网搜索地位的道路。

  标准普尔

证券分析人士Scott H. Kessler说:“Google公司的
股票
价格目前很正常。很多人没有看见Google公司隐藏着的很多危险和不利因素。”而随着互联网广告市场的逐渐成熟,增长速度必将有所减缓,届时Google公司的股票价格是否能保持正增长还是一个未知数,更难以达到分析人士预测的600美元。

  史无前例

  实际上,很多人很可能忽视Google公司背后的一些不利因素。根据分析人士估计,Google公司去年销售总额超过了60亿美元。据此看来,这让Google公司成为了全球互联网市场上的最大玩家。

  根据Pacific Growth 证券公司分析人士Derek Brown所说,即使去年新兴互联网竞争者们的表现令人惊讶,然而Google公司的增长速度仍然要两倍于竞争对手,例如雅虎公司和eBay公司等。

  所有这些情况都为Google公司现在的热度给出了解释的依据。但600美元每股的高位股票价格将让互联网搜索巨人一跃成为美国第十大公司,排名甚至将超越英特尔公司和Procter & Gamble公司,仅仅落后于制药商Pfizer公司和连锁巨头沃尔马公司。对于一家刚刚成立七年的公司来说,这个成绩绝对是史无前例的。

  互联网广告市场下滑

  如果一家公司想得到正常且不过热的股票价格,就必须要做出很仔细的研究。而缺乏收入的多元化将成为Google公司的最大问题。分析人士估计,Google公司去年60亿美元的收入中99%都是出自一个单一的来源,就是出售在搜索结果后附带的文字型广告。实际上,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崛起造就了Google的辉煌。

  而这样的广告业务在过去却是一直不被看好的,它从六年前的一文不值飞涨到了现在的100亿美元市场总价值。根据Piper Jaffray所说,Google公司在这样的增长势头中抓住了市场中64%以上的价值。但有些分析人士估计,从2006年开始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年度增长率将下滑到20%到40%之间。

  所以Google公司要想保住自己近乎疯狂的扩张速度,就必须要做得比市场还好。就目前为止,这对Google公司来说还比较轻松。根据comScore Media Metrix所说,目前公司在全球搜索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55%。Google公司为了这个目的将不仅要保住自己在全球互联网搜索业务中的王者地位,而且还要考虑如何让更多的人点击他们的搜索附带广告。比如说,在过去一年中,Google公司改善了放置广告的方式之后使搜索结果附带广告的点击率上升了33%,这使得竞争对手们望尘莫及。

  白热的竞争

  但由于互联网搜索市场增长速度的不断下降,Google公司能受得了吗?或者Google公司是否已经将所有可以轻易得到的收入得到了呢?没人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期望Google公司从互联网市场上取得超过64%的价值是不切实际的想法。特别是现在微软和雅虎都在对Google公司所没控制住的市场虎视眈眈。

  竞争者们已经在Google公司所没有顾及的市场空间上下了赌注。雅虎正在对所谓的社会搜索平台项目上进行大幅投资。但不可否认的是,雅虎的这个测试项目有可能会失败。但另一方面,如果其它新兴企业成功改善了搜索技术的话,Google公司继续掠夺市场的想法将有可能成为一纸空谈。

  Google公司当然早已认识到业务的单一,从而尝试推出一系列新型服务。例如进军杂志广告市场,然而因为某些原因,该计划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另外,Google公司的比较商品网站Froogle和打印

图书馆计划,进展的也并不是十分顺利。还有消息表示,Google公司将推出低价位Google PC,该消息将在1月6日,拉斯维加斯大展上由公司创建者拉里宣布。另一方面,搜索巨头正在酝酿的图形广告才是真正的杀手锏,通过在搜索结果中摆放公司标志,Google公司将吸引到大量重视品牌效应的广告用户。

  成功的关键

  然而,Google公司的最可能状况将是扩展新的在线广告类型。即所谓的品牌广告,这种广告带有企业标志及其它图片,在其它互联网网站中随处可见。但Google公司目前却在担心这种广告会降低浏览速度并让公司失去消费者。但Google公司还是希望使用小型图片或图表以解决此问题。

  但这项业务也充满了危险。其一,主要的一些正在向互联网过度的广告商们却不会对Google公司这项业务有很大兴趣。其二,由于这项业务正是微软MSN网站和雅虎网站区分Google网站的地方,这样做很有可能使Google公司失去很多消费者。

  不可否认的,Google公司目前在互联网的地位是所有其它竞争对手公司所羡慕的。而且大多数银行家们都希望Google公司的股票能够继续爬升,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上涨。但如果不能早日打破依靠目前单一业务过活的情况,那么做出600美元每股预期的分析人士们将很有可能最终被Google公司所“晃点”。

  作者:陈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