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药商网上开店不热情 网上药店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2:27 南方都市报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新规,自2005年12月1日起,有资质的零售药店可在网上开店卖药。这一新规意味着老百姓可以像买卖其他商品的电子商务一样,足不出户点击鼠标就有人将所需的药品送到家。

  但记者日前寻访多家药店发现,新规定应者寥寥,叫好不叫座。广东省至今还没有一家零售药店申请网上销售,主要原因是药店认为网上客户并非其主力消费群。

  非处方药可在网上售卖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一直不允许在网上进行交易。但事实上,药品和医疗器械在网上的销售一直在暗地里进行。

  2005年9月29日,SFDA出台《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正式承认了药品网上交易的合法性。规定指出:从该年12月1日起,具备相应资质的药品企业可以在网上出售非处方药品。不过,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网上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只能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同时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应当具备相应的药品配送系统,有职业药师负责网上实时咨询。

  药商网上开店不“热情”

  SFDA新规出台,本来各大药店应欢呼雀跃,然而却有更多的原因使得零售药商网上开店不那么“热情”。

  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向记者表示,网上药店将会成为继传统的医院渠道、药店渠道之后的又一药品销售主流渠道,从长远看,说不定会在将来取代传统,而成为主流的交易方式。但是在现阶段,肯定不会立即赢利。因为如今会上网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而药店的重点客户群却是中老年人,这部分人多为“网盲”,所以暂时来说实际意义不大,但“可以作为药店的品牌形象展示平台”;其次,药监对网上药店的申请要求比较高,金康曾经申请过,但又被退回来要求补充材料及完成基本的网页建设,门槛比较高;再者,设立网上支付功能的成本较大,目前以“薄利多销”为主赢利模式的药店难以承受。

  广东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江欣也持相同观点,认为目标消费群并非上网人群,另外消费者对网上药店的认可度有多高还不确定,并没有政策一出台就申请,现在还在斟酌考虑。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处负责人告知记者,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受理一家药店的申请。不过记者获悉,国内也有“前卫”的药店对网上销售已经打算推出视频诊所,消费者在家通过视频和话筒,就能得到另一头药师的“现场”问诊和配药。

  “开禁”给假药方便之门?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认为网上药店能带来生活上的便利,但是如何保证网上药品的质量、对侵权行为如何惩罚等问题也成了普遍顾虑。

  对消费者担心的问题,药监部门表示,如果是在正规获批的网上药店购药,可通过日常检查、网上监控、接受举报和投诉来加强管理。按照《规定》,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经过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并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号码。

  药监部门真正担心的是假药借助网络销售渠道“决堤而涌”。网上销售由于其天生的隐蔽性,很容易避开监管之门。不少药品生产企业没有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也能够在网上暗地疯狂销售,网站因此很可能成为一些假劣药的天然“避风港”。“开禁”之后,监管的难度将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 李亦菲 实习生 秦丽萍

  记者观察

  宏观政策需及时配套

  SFDA 市场监督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申报网上药店的药企并不多,因为这些企业经过最初的兴奋之后,发现SFDA对申报的具体要求很高,而且还有两道坎要过:一是我国的网上支付难度还比较大;二是网上售药存在一定风险。对于相对传统的医药行业而言,网上药店显然是新鲜事物,同时,对于监管部门也提出了大挑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司信息广告处副处长单宝杰不久前对媒体表示,目前药监部门拥有的处罚权及措施仍有限,需要与网络管理部门大力协作。网上药品信息及交易服务,对监管部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新课题。至今为止,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在内,全球对网上药品交易的监管都显得力不从心。

  然而,网上药店是

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逃避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是需要国家进一步的宏观配套政策。与其让网上卖药偷偷摸摸地私下乱搞,还不如“收编”后明确管理,但国家相关的政策必须及时跟上。

  李亦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