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一个转动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7:22 中国计算机报

  王立群

  经过2005一年的辛勤耕耘,整个互联网硕果累累,我们的报道也随之精彩。我们感谢那些给予我们读者惊喜的互联网厂商,也感谢支持我们的广大读者。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但没有理想,我们便失去了生活和工作的激情。凭着
理想的双翼,带着现实的激情,我们将和读者一起去领略2006年那风云变幻的互联网世界。

  2006年的互联网世界一定要发生很多大事要。在这个急速变化的国度中,任何预言家都会感觉自己法力的衰减。但不论怎样,互联网给予人们的体验会更趋完美。这种感觉也正是我们的编辑记者希望在2006年给予读者的。否则,我们日夜操劳又是为了什么呢?

  因此,大家在2006年将会看到这样的报道。它们紧密追随业界技术发展和整个产业的变化,任何一个市场上的细微变动都是我们留心的线索。另外,我们还会提供生动的创业故事,公司报道会更加理性和生动。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细致入微的理性分析和潇洒俊秀的文字技巧亲密无间地融合在一起。还有什么比深入浅出、妙趣横生更能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呢?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王国。

  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里,伴随着整个无线网络的升级所带来的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快速增长和移动终端的更加智能化,blog开始进入多媒体生存状态,视频点播无处不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桌面应用将转向Web,

网络电话的迅速升温可能会改变很多公司的通讯成本结构。技术的进步将催生出更多有志于互联网业务的公司,而原有的巨头也会在这方面加大自己的市场攻势。市场竞争将愈演愈烈,搜索引擎巨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大露锋芒的Google在2006年将会遇到更强大的竞争对手。雅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建立本地PC和服务器内容之间的索引。微软公司将让搜索成为Windows系统的组成部分,即将在2006年发布的代号为Longhorn的下一代操作系统中,搜索将是最大的关键词。已经厌倦了泛搜的网民忽然发现他们可以在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专业搜索引擎上找到自己没有找到的信息。我们将对这样的搜索工具进行报道,告诉读者上面的一些奇闻轶事。

  传统的电子邮箱也会在2006年面临变革。超大邮箱带来的整体利益提升让很多人纷纷模仿Google,邮箱从免费到收费再到免费,2006年,是否会出现另外一次收费模式的改变呢?

  2006年,电子商务将随着电子支付的日趋成熟而愈加普及。人们购买成熟的产品将更加看重品牌和体验。整个互联网开始步入移动时代。这样预言可能稍有些大胆,但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经常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世界。WAP将大行其道。3G的发展会让手机上网的带宽更大,更多的企业将把自己的业务搬到移动网络上来。基于网络的营销将大行其道。

  或许2006年最大的热点不是这些,而是被称作没有什么新技术的Web2.0以及与之相关的博客时代的真正到来。“博客”是一场革命,一场传播的革命,这对于我们这些传播工作者来说无疑是具有强大诱惑力的。嗅觉敏锐的风险投资者早就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他们希望博客能够找到商业模式,尽管现在博客还没有找到自己在商业上的落脚点。

  风头无尽的互联网,在回归理性后变得更加

性感。少了许多癫狂,多了一份睿智。而2006的互联网将更加波诡云谧。但我们的报道风格将一如既往的明快生动和妙趣横生下去。2006年,无限风光尽在《中国计算机报》网通版的互联网报道。我们期待和读者一起分享这份阅读的快乐。

  05再回首

  互联网,走过四季

  文 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中心

  2005年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可谓是硕果累累:从百度上市到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合作,从Google进入到微软MSN的登陆,从博客热潮到Web2.0的沸沸扬扬……

  电子邮件、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传统业务的稳定发展,加上网络游戏、搜索引擎、即时通讯、博客和数字音乐等新业务的迅速提升,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以30%的高速增长,为2005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即时通讯:春天花儿会开

  2005年的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同样出现了百花争艳、竞争多元化的趋势,腾讯尽管依然一枝独秀;但MSN的快速发展,已然成为腾讯最大的竞争对手;新浪UC、网易泡泡和雅虎通则紧随其后;盛大“圈圈”、Tom“Skype”、GOOGLE TALK等高调出场,来势汹汹;除此之外,电信运营商们对这块“蛋糕”也是虎视眈眈,这些都让2005年的中国即时通讯市场,成为互联网产业的一大亮点。

  搜索引擎:夏风诱惑

  搜索引擎如一番热力四射的夏风,吹遍了整个2005年。百度的8月上市,让全球投资者彻底疯狂了一把;中搜不仅将“网络猪”变成桌面搜索的代表,而且还在MP3搜索方面首开为网民买单的先河;爱问和搜狗,吹响了新浪和搜狐进军搜索的号角;雅虎的“一搜+3721+雅虎”的组合,变阵为“类Google”的新雅虎独角戏。国外企业也无法抵制夏日中国风的诱惑,Google挖了李开复来拓展中国市场,微软开始有步骤地推广MSN Search,连IBM都推出了商业信息搜索……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已经成为国际搜索巨头争夺的重要领地。

  电子商务:金秋可期

  年初国务院2号文的发布,为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和《电子支付指引》的颁布,更加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为电子商务的发展保驾护航;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兴起,带动了网上支付的普及,为电子商务应用提供了保障;B2B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渐成主要动力;B2C市场尽管略显平淡,但互联网用户的增长和用户习惯的培养,必然促动市场潜力的进一步发挥。

  网络游戏: 转型以抗严冬

  2005年对于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而言,是发展以来所遇到的第一个冬天。尽管市场规模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市场格局日渐走向三足鼎立,与跟随者的差距越来越大。

  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成为网络游戏企业的首要任务:开拓增值服务、与无线业务合作、开发新的游戏类型、提供个性化的产品设计……网游企业纷纷转型以抗严冬。

  06寄语

  创新决定成败

  2005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无论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搜索引擎,还是即时通讯、网络营销、博客等各类新老业务都在业务模式和赢利模式上进行了创新,而正是这些创新推动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规模的增长。因此,在2006年,创新仍然是互联网产业的唯一主题,创新能力将成为打造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