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把搜索垂直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13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洪蕾

  【赛迪网讯】在搜索领域,垂直搜索的新版图已经形成,这一市场正被广泛关注与看好。

  未来,垂直搜索将潜力无限。

  2005年的互联网领地,搜索是其间炙手可热的关键字眼。百度上演纳斯达克传奇,阿里巴巴与雅虎联袂、雅虎转型,微软MSN跨入中国搜索市场,如今,刚刚从即时通讯市场突入门户的腾讯,其旗下的QQ搜索也悄然“开张”,所有这些,皆因着眼于如今蓬勃发展的网络搜索行业的高回报率。

  无疑,搜索引擎的飞速发展,为搜索市场带来了无限“钱景”,在其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通用搜索市场正经历着二雄争霸的竞争格局,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调查报告显示,Google、百度在通用搜索市场份额高达80%,让诸多行业准入者难以望其项背。

  尽管如此,异常火爆的通用搜索市场也经受着不规范行为、下载内容侵权等问题的困扰,相关专项法律规定也亟待出台。另一方面,当搜索引擎厂商在不断强调其搜索结果的海量时,工作频率不断加快的商务人群却对搜索页面中的大量非目标源信息不胜其扰,开始对专业领地的搜索精确性产生了需求,正是这一市场现状为财力并不十分雄厚的中小创业型企业打开行业性专业搜索领地大门创造了最好的时机,开辟了搜索市场的又一掘金之途。

  “细分市场,从垂直搜索切入。”这可谓是垂直搜索领地新进者的标志性口号。的确,随着互联网上信息量的不断扩张,通用搜索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当键入某关键词后,用户可能获得近千万条搜索结果,而这些繁杂的搜索结果针对性有限,用户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使用体验。目前,百度搜索以娱乐内容为主,Google使用者则偏向于获得更多的企业信息,两者各有侧重,可以说不同用户根据其信息获取要求的不同,对搜索工具的选择也各有偏好,并且他们对获取信息的可用性、精确性要求也在提升,当需要定购机票时,当需要了解旅游信息时,当需要了解股市行情时,针对不同行业的垂直搜索吸引了这类搜索目标性较强的使用者,并且为搜索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但在搜索领地的新版图上,垂直搜索引擎的赢利模式如何?这是几乎所有的专业性搜索企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在通用搜索市场的强大壁垒下,专业搜索针对更为细化的市场,其使用者属于特定领域消费群体。如何突围,首先是要形成用户良好的使用体验,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最重要的是确保企业信誉建立,完善企业网站维护,这是企业赢利的首要前提。

  另外,专业搜索市场存在着很多切入领域,企业必须全盘考虑,选择具有前景的行业市场是明智之举。事实证明,

电子商务类的金融领地已经获得了很多突破性进展,而随着这一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人们网上支付使用习惯的形成,金融领域的搜索将会掀起下一轮行业搜索的高潮。

  在垂直搜索领域,搜索技术、商业模式都不同于一般的通用搜索运作。尽管业界有这样的论调,在专业性搜索市场中,规模性技术壁垒、商业壁垒短期内很难形成,但这一市场已开始在被诸多市场新进者广泛关注与看好,未来,中国的垂直搜索市场将具有无限潜力。(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