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网民隐私面临严重威胁专题 > 正文

个人资料网上叫卖 9000万人面临隐私外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5:02 民营经济报

  个人资料网上叫卖引发担忧,同学录门户网站5460表示这是恶意的侵权和窃取商业数据事件

  2005年12月26日,长沙晚报接到报料称,一名叫“全国中文搜人引擎”(www.ucloo.com)的网站能搜索9000多万华人的资料,任何人花上一元钱就可以买到。而这些资料部分来自中国第一大同学录门户网站——5460同学录。

  个人资料一览无余

  “小学、中学、大学,家庭住址、家庭电话,邮箱,QQ号,只要输入我的名字,基本上能全部看到。”报料人谭先生让记者看他的个人资料后说,“这是从ucloo网站搜索出来的,资料是我原本在5460上登记的信息,只针对同学公开。我从来没有许可ucloo出售我的个人信息,他们却利用个人资料牟利,太过分了!”记者随后输入自己的姓名,发现从小到大的履历一览无余。据悉,ucloo网站利用个人隐私的牟利行为,已引起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和批评。

  在ucloo网站首页上,记者注意到该网站下方没有

信息产业部门颁发的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许可证,也没有直接联系方式。其页面非常简单,只有搜索功能和简单的帮助介绍。如果要与其联系,只能通过电子邮件。

  5460:我们也是受害者

  对于用户的愤怒情绪,作为湖南信息港旗下响誉全世界华人社区的品牌,5460中国同学录的运营方也表示非常委屈。5460同学录负责此事的骆先生表示:“5460也是一个受害者。我们已发布公告并采取措施,暂时关闭用户详细联系资料的公开显示,并对每个用户搜索次数做出限制,防止非法网站再次通过程序技术手段采集同学录用户的数据。”

  骆先生说:“这是一起恶意的侵权和窃取商业数据事件。但对方究竟是谁,现在还不得而知。我们通过一些途径查获该网站共注册了.cn和.com两个域名。一个是在国内注册,一是在美国注册。虽然现在暂时无法联系这个网站,但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追查到底。”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虽然这些资料是公开的,但5460也存在没有保管好信息的责任。5460方面则表示,其实用户登记个人资料时,可以填写保密设置,只是部分用户忽视了这一设置,导致被人钻了空子。

  据了解,ucloo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同学录搜捕功能,非法收集5460用户设置在站内的公开信息,并通过短信等收费方式,收取1元/次的费用,出售用户的隐私。目前,5460正与ucloo交涉,要求其停止其侵权行为,并准备通过法律途径制止其侵权行为。(孟晓翊 卿永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