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政府网开通吸引世界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3:00 新华网

  2006年1月1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这是我国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大举措。正式开通当日,中国政府网在全球网站中的排名猛升到744位,仅次于加拿大政府网站,在世界各国中央政府网站中名列第二位;1月2日,访问量继续攀升;1月3日,中国政府网在全球网站中排名进一步攀升到277位,单日排名首次超越加拿大政府网站,在世界各国中央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引起海内外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并负责内容规划、组织和综合协调,新华社负责运行维护、内容发布更新和技术建设及保障。为此,新华网记者就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有关情况专访了新华社社长田聪明。

  要举全社之力办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记者:请问国务院是什么时候将建设中国政府网的任务交给新华社的?新华社是如何部署的?

  田聪明:我们是两年前接到国办来函的。新华社接到这一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新华社党组立即组织学习领会分析研究,决定举全社之力来办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当时,我们明确了三点:一是责无旁贷。因为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网是新华社办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二是新华社具有办好政府门户网站的有利条件,比如新华社同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都始终保持着密切而畅通的联系渠道,我们能够及时、准确获得全国各级政府的政务信息;新华网已经运行了多年,积累了一些办互联网的经验,并依托新华社形成了包括技术建设、内容建设和初步的内部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得到了海内外网民和各级党政领导的认可和肯定。三是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整个筹备工作,都要在国务院办公厅的领导下展开。我多次强调过,政府给我们下任务、出题目、提要求,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如果碰到拿不准的问题或者困难,就及时请示汇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试运行成功的三个主要因素

  记者:中国政府网2005年10月1日试开通后,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请问这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因素?

  田聪明:在国务院领导和国办的关心指导下,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进展比预料的要好,得到了中央和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在海内外网民中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回顾试运行期间的工作,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三条:一是得益于国务院领导和国办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二是得益于新华网几年来成功的运作经验,就是将新闻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振兴东北网、信访网等专业网站结合起来,可以发挥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不仅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重复劳动,尤其可以大大提高网民的浏览量和点击率。比如,借助新华网的新闻采编报道力量,试运行期间的中国政府网把直播间设进了中南海,三次现场直播国务院专题会议,无数网民第一次实时看到了国务院重要会议是怎么召开的,引起很好反响。网民认为,这表明政府政务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加大,反映了开明、亲民的国家新形象。

  新华社丰厚的新闻信息资源为报道政府活动、解读政务信息等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背景资料和数据支持;新华社中外文采编队伍和几十年形成的新闻信息采编规定程序,为提高政务信息采编发布效率,特别是确保政务信息的准确、及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等。

  三是改革后的新华网新的体制、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华网从一开始就明确没有行政级别,实行全员聘用的岗位合同管理,基本做到了干事业不养人,做工作不图做官,工作效率比较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

  记者:2006年1月1日起,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了,新华社下一步将如何把中央政府门户网建设好?

  田聪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目前已正式开通运行了。我认为,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下一步发展目标是,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真正办成中央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办成对外宣传中国政府工作的渠道。因此,任务还相当艰巨,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新华社将坚决按照温家宝总理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学习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不断总结改进,求真务实抓落实,确保内容更新及时准确。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