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家小虾米企业的商业梦想专题 > 正文

锋众:主宰无线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14 中国电子商务

  桑钧晟坚信“短信实名”的技术会让锋众成为无线互联网的主宰

  文 杨晓宇

  桑钧晟语速与走路都很快,符合天生工作狂的一切表象,他毫不怀疑3G时代将是他的世界。

  2002年回国创业前,桑钧晟在美国待了16年,他目睹了美国人引领的互联网革命。微和Google等企业的成功让他激动和兴奋。

  在新旧商业形态加速转换的这16年间,桑钧晟也在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坐标,寻获着属于自己的机会。这个被北京大学与美国布朗大学培养出来的生物学者,放弃了对单纯科学技术的追求,进入沃顿商学院,并开始其投资顾问的生涯。他希望自己可以在资本世界有所建树。

  他将未来投入到了一项名叫“名联技术”的技术和他的无线互联网帝国中。这项技术,将可能像互联网的域名系统一样,最终成为无线网络的标准。有人将之通俗地称为“3721网络实名的无线版”。

  “全球首创的中国知识产权技术,构建基于自然语言无线互联网域名体系和上网方式,为全球企业和网络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作为上海锋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桑钧晟说,“短信实名”的技术会让他的公司成为无线互联网的主宰。

  找到自己的机会

  2000年WAP技术在美国兴起。桑钧晟就将自己的商业梦想锁定在无线互联网领域。他迅速切入WAP1.0项目。他试图把互联网的内容迅速转换成手机内容,也就是早期能自动生成的WAP网站。可是,由于当时的技术不够成熟,更重要的是,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没有被培养起来。他的尝试提早了5年。他失败了。

  这并没有挫败他对于无线互联网的期望,时机不对并不等于方向不对,无线互联网应用必然要成为主流。在华尔街呆了6、7年,桑钧晟自认具备了敏锐的“洞察力”。

  2002年,他回国在苏州

留学生创业园里,自己投资成立了锋众网的前身——金联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这并没有投入桑钧晟太多的资金,但却让他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他没有打算让“金联”立刻产生回报,“那时候当然是自己投资。一般来说项目都必须首先由创业者自己掏钱做,觉得成型了,才能引入风险投资。”因此,当时的主要目的是做种子公司,主要是研究无限互联网络的应用技术。后来这个公司浓缩为研发部门,位于桑钧晟办公室的旁边,平时严格禁止闲杂人等随意进出。

  桑钧晟想掌握的就是一个在无线领域类似很方便寻址的技术。” 2003年,“名联技术”研发成功,这项技术成为他创业的核心。其原理就是构建一个号码系统,用自然语言中的关键词或多媒体表达式进行信息连接。当年10月28日,他立刻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和具有同等有效期的国际发明专利。

  战略布局

  西方的手机用户和互联网用户数量基本是1:1的关系,手机用户通常也是互联网用户,但在中国,手机用户和互联网用户的比例现在大约是3.6:1,而且中国互联网用户里40%是教育类用户,而手机用户更能代表城市中的社会结构,所以,用手机上网将来可能比用电脑上网的人还多,这是风险投资看好锋众的原因之一。

  手机无线互联网的市场前景,让众多风险投资看好锋众。通过市场测试之后,2004年,桑钧晟引入了三家风险投资基金——联想投资、招商富鑫、中韩无线通信基金共同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拿着这笔钱,桑钧晟进行了第一次扩张。

  2004年,他收购了北京易和同立网络系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了跨地区ICP证,批准经营的范围就是关键词服务,即短信实名;此后,上海锋众成立的时候获得了电信

增值业务互联网方面的许可证,推出了自己的手机WAP网站风风网(wap.7234.com);2005年12月上旬,锋众又获得了关于BBS增值服务的许可证。

  此时,锋众完成了战略分工布局,推出统一的锋众网注册品牌,并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建立技术和业务基地,公司发展战略设计完成,短信实名业务开始大规模市场拓展。

  2005年,中国手机用户有2.35亿,平均每个用户一天要发2条短信。从短信切入,桑钧晟不需要去重新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他已经接受了在美国的教训。截至2005年12月,上海锋众已经拥有了10万用户,其中包括5万以上的付费用户。

  “短信实名”业务只是锋众的第一个阶段。其中包括了为企业提供短信实名寻址,为用户提供数据、BBS服务。到了WAP2.0完全占领市场的时候,锋众的业务将变成SMS、WAP与WEB三个方向为主。这就是桑钧晟所设想的无线互联网时代。

  “如果你进入一家旅馆,接待的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你很愤怒,掏出手机发送评论。立刻,全世界每一个人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当然也包括这家旅馆的老板。” 桑钧晟描绘着他所能主宰的未来。

  未来的中国跨国企业

  桑钧晟并没有听说“世界是平的”这句目前很流行的话,可是他一下子就认同了。这个回到中国的创业者,从来没有把中国当作唯一的目标市场,积极申请国际发明专利也展现了他的“全球化”目标。

  “排除一切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锋众绝对会成为中国的跨国企业!”在网景最终被微软压垮、Google成为美国在线买家的时代,桑钧晟的自信和商业梦想或许并不是狂妄的表现。“如果你从一开始就与那么多的聪明人生活在一起,自然你就会觉得那些大人物都没有那么了不起了。”他知道自己在这个时代也会成为一个大人物。

  对此他非常兴奋:“锋众是全球第一家开发和拥有使用关键词连接号码和连接无线网址相关技术的企业,而且是目前唯一拥有相关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企业。”

  “第一家”意味着在WAP时代正式来临的时候,桑钧晟已经建立了相关技术的标准,任何使用这项技术的企业都必须要获得他的授权。

  锋众的第二轮融资已经开始,桑钧晟不否认将来有可能会上市,“按照锋众目前的架构,只要机会合适,上市并不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此时的桑钧晟正在考虑聘请一名职业经理人来担任公司的CEO。他要把自己从锋众的日常运营中解脱出来。“锋众是按照现代企业的规模来的。”他说,目前锋众的员工已经达到了100多人,并且还在悄然增长中。他需要一名CE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