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今年年初希腊再协商互联网应当由谁来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9:40 赛迪网

  【赛迪网讯】1月2日消息,2006年年初,国际社会将再次遭遇一个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问题━━互联网应当由谁控制?这一问题本来应当在2005年讨论或解决,却没有讨论或解决。

  互联网的监管问题非常重要,它是去年“信息社会世界高峰会”(WSIS)的焦点问题。人们普遍预计,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将和世界其它国家摊牌。由于美国态度强硬,双方
决定以后再讨论这一问题,并临时性地组建了“互联网监管论坛”(IGF)。

  渥太华大学法学院的教授迈克尔说,代表们找到了一种外交方法,将这一问题留待未来讨论。创建的论坛组织与WSIS本身很相似,也是一个由联合国创建的没有约束力的多边组织,旨在解决许多互联网和技术政策问题。

  尽管可以讨论范围广泛的问题,但除了2006年第一季度在希腊举行会议外,IGF几乎没有任何真正的权力。事实上,决定成立它的文件也是这样规定的:IGF将不具备任何监督功能,不能改变现状,不能取代现有的任何机构、制度、机制,它可以参与到现有的机制、机构中,并充分利用它们的经验。它将是一个中立的、没有约束力的组织,也不会介入互联网的日常管理和技术决策中。

  互联网监管问题不会自动平息。IGF可能没有被授予挑战美国在监管互联网方面霸主地位的权利,也没有这样的愿望,这一问题可能还将长期存在。迈克尔表示,IGF的创建表明这一问题将继续得到讨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IGF为互联网监管问题改革提供了继续对话的机制。(n104)

  作者:刘彦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