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名人博客风声水起 徐静蕾博客访问量破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月1日电 (姚湜) 2005年12月29日,新浪网“博客焦点播报”贴出消息,公布徐静蕾在该网站建立的“博客”总访问量突破400万,创下中国“博客”访问量新高。

  掐指算来,“徐博客”在新浪“安家”区区不足3个月,便创造了多少“博客”30多个月也没能创造出的“奇迹”。2005年,“名人博客”终于在中国的网路上开始大踏步领跑。

  中国的名人是从新浪网开始大范围的“博客”起来的。2005年7月,新浪推出“博客”服务。9月底,因新浪网总编辑陈彤的“突发奇想”,新浪“博客”开始引入名人。

  第一位入住新浪“博客”的名人是余华。曾以《河边的错误》等先锋派文学作品影响一批大学生的余华点头应允做“博客”,给了新浪网的总编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被一些网上的文学青年称作“篝火”。

  “博客”即为“BLOGGER”,指写网络日志的人,可以解释为使用特定的软件,在网络上出版、发表和张贴个人文章的人。当然,这个概念可能有争议,可“BLOGGER”中“BLOG”,是英文“WEBLOG”缩写的,意为“网络日志”。

  从今年10月开始,新浪网的副总编辑侯小强开始逐一打电话邀请作家、艺人、导演、媒体大腕、体育明星、商界精英等入住新浪“博客”。据说,如果哪一位名人表示不会做“博客”,新浪网还负责派人前去教学。

  此后不久,张海迪陈染徐静蕾吴小莉闾丘露薇张靓颖郭敬明潘石屹韩寒等“名人”,接连在新浪“博客”“安家落户”了。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新浪网上的“名人博客”数量已经超过250个。其中不完全是大众所熟知的名人,也有做得很优秀的“博客”并非名人,他们可以被称做“网络名人”。

  在网络上发表BLOG的行为开始于1997年末到1998年初的美国。2000年,“博客”真正开始在西方国家流行。2002年8月,被称作“网络旗手”方兴东和王俊秀率先建立了“博客中国”网站,正式把“博客”引进了中国。

  据了解,名人“博客”,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工作日程型。代表人物是大部分演艺界人士。他们张贴工作日程、演出通告,把“博客”作为免费宣传工具,同时配以图片和照片,娱人娱己。二是档案文集型。代表人物多为作家、学者、媒体的主编、主笔等。他们通常张贴自己的书信或文章。三是网络日志型。随意刊载评论文章、电影、时事等等的“日志型博客”通常人气旺盛,比如徐静蕾、闾丘露薇、郑渊洁、韩寒等等。

  据了解,徐静蕾在新浪“开博”仅一个月,其“博客”的访问量就突破了百万。这使“徐博客”成为中国“博客”史上第三位访问量突破百万的“博客”。之前,只有木子美和舞女木木的“博客”曾经达到这个数字。而新浪“名人博客”开张3月后的今天,访问量突破百万的中国“博客”,至少应该有10个了。(完)

  相关报道

  新浪网博客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