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孙正义传专题 > 正文

孙正义传文章节选:大胆背后 缜密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09 新浪科技

  ……

  说到孙正义时,一定少不了提到他对家族的热爱。正像父亲三宪以祖先为荣一样,孙对自己的家族也充满了荣耀感。尊敬长辈,善待兄弟姐妹,信赖朋友,疼爱子女,这是人类自然而然形成的品德。孙的志气被许许多多日本的年轻人崇拜着,但是,单单模仿孙,而忘却上述品德的人注定是徒劳。

  孙正义的事迹影响了小他15岁的弟弟--泰藏。孙的母亲有四个孩子,且全是男孩,孙对年纪相隔最大的泰藏格外的疼爱。作为兄长,有时会像父亲一样严格要求泰藏。说到泰藏这个名字,到颇有一段来历。当时,经济界受人仰慕的东芝公司总裁姓石坂,名泰三,为了模仿名人的名字,所以取名"泰三",但是,泰藏排行第四,叫"泰三"的话会感觉很奇怪,然而,"三"和"藏"同音(日语的发音相同),同时"藏"被给予了发家致富的愿望,因此,泰藏这个名字就产生了。

  1991年四月,泰藏进入骏台预备学校,一心想考入东京大学。尽管泰藏和哥哥正义同在著名的留美附属高中学习,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是却在东大入学考试时马失前蹄。此后,泰藏开始沉迷于组建爵士乐队,在福冈过了两年愉快的流浪生活。两年后,他突然感到很不安,于是跑到东京的预备学校。

  哥哥正义看到泰藏后,狠狠得批评了他一番。"这样下来,你的人生就会失败的,就会总也改不了易失败的毛病。"听到这句话,支持着泰藏那一点点的骄傲一下子撕得粉碎。但泰藏毕竟和正义流着一样的血,也有着不服输的劲头,所以,听到哥哥的忠告后,写出了一个努力学习的计划来。他很自信得把计划拿给哥哥看,却遭到哥哥的批评,"你打算做什么呢?"

  然后,正义给泰藏讲如何制定一个计划,为什么这个计划不合格。计划需要特殊的除法才行,也就是说计划最终能够实现多少,结果怎么样。比如说,对象是一年的时间,那么不能把一年按照12个月这样划分,无论多么缜密的计划,都没有把握一定可以实现。而应该把一年分成14分,这样就会产生出2个月的剩余时间了。一周时间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把一周分成7份,而要分成9份。如此一来,就可以多出来一些时间,工作的效率也会提高,一个小时的事可以用十分钟做完。

  接下来,是如何将计划付诸行动了。正义的方法也极为细致,绿色表示按计划进行的项目,红色表示放弃的项目,黄色表示做了一半未完成的项目。泰藏深知哥哥在霍利大学和伯克利分校求学时,除了睡觉时间以外,全用来学习。为了不输给哥哥,泰藏按照正义的方法,每天学习十八个小时。泰藏虽然很努力,但也只是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有很多绿色的标志,渐渐黄色标记增多。泰藏对这个进程感到很满意,于是就拿给哥哥看。没想到,哥哥看了一眼就开始发火了,"你到底知不知道怎么学习阿?"本想,这次一定会得到哥哥的表扬的泰藏,听到哥哥的批评后,眼睛都睁圆了。接下来,哥哥的一声训斥让泰藏一下明白了原因,"听好了,黄色的才是问题!"红色的个别地方倒不是问题,因为人无完人,都会有不完美的地方的。绿色的本来就是能力范围内的项目,按计划完成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表示做了一半而未完成的黄色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部分。为什么没完成?做到那一步了?需要对自己的课题有个清楚地了解才行。

  泰藏对哥哥的话连连点头。在正确方法的指导下,泰藏的成绩日新月异。幸亏有哥哥这个参谋,泰藏才能考入高难度的东京大学经济系。这就是孙正义的厉害之处。直到今天,孙正义仍然以五分钟为单位,制作一天的日程。

  ……

  (文章节选自《飞得更高——孙正义传》,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