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猫扑购Donews传闻追踪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周刊特稿:Donews目标明年增长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2:48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 董璐

  【互联网周刊特稿】 在千橡互动集团并购Donews计划尘埃落定之际,Donews制作人刘韧日前接受了《互联网周刊》专访。

  刘韧表示,明年Donews的目标是增长三倍。目前Donews的用户是30万,日浏览量达40
0万,Alexa的排名为160多位,而每年的收入为200万元签单、160万元到款;但增长三倍的目标对于一个在IT业内已经非常知名,潜在用户可挖掘价值越来越少的社区,在互联网流量竞争已经非常残酷的情况下,是不是有点急进?刘韧认为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对刘韧来说,Donews并入千橡至少获得了三样Donews稀缺的资源:政府关系、投资人关系和海外关系,同时获得了陈一舟的绝对信任和千橡互动集团的资金支持,对于三倍的目标来说,并不难。

  从经营的方式来说,以前的Donews是紧缩式的,尽量节约成本才可以保证盈利,所以它没有一个自己的技术团队,所有的开发和维护人员都是兼职的,而在Donews连续被攻击不能访问的几天里,刘韧感觉到了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的重要性。“现在我们想要雇多少人就可以雇多少人,想买多少服务器就可以买多少服务器。”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多少反映了以前的Donews发展太受局限。

  并购之后的格局

  Donews预计在近期组建一个自己的技术团队,来提升Donews社区的产品质量,力图在功能、UI上等方面做得更好,以及开发更好的产品。同时刘韧也在关注其他类别产品的动态,预计收购一些产品来充实Donews的内容。

  在并入千橡后,刘韧依然是Donews的制作人,洪波依然是Donews的总编辑,他们拥有对产品和技术的经营权利,在这一点上,陈一舟不会干涉。在交易已经完成后的第三天中午,刘韧和洪波给陈一舟普及了Donews的知识,“陈一舟甚至都不知道Donews社区的种种妙处,还需要我们再给他讲解”。可以说陈一舟是在对Donews社区还不是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完成了并购,而且承诺以后不会对Donews的产品进行过多干涉。“如果我们产品做得好,那他为什么还要干涉呢?”刘韧解释道。

  对陈一舟所作承诺的信任,是刘韧敢放手做的原因。“半年前陈一舟来找我谈广告,是个10万元的合同,结果他后来没有在Donews上放广告,还是依照合同将10万元款项打进来了,我觉得这人行。这次谈合作纯属偶然,在20号晚上谈了一夜如何合作的事情,此后就没有音信了,我以为这事就属于业内人的侃大山,侃侃就完了,没想到25日晚上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这事儿赶紧推进吧,在商谈了细节后,26日就签订了合同,原本在20日晚上谈的一切条件都落实了,并且没有更改。”

  据刘韧介绍,Donews的百分百换股计划指的是:拥有Donews 100%股份的刘韧将自己的股份全部卖给了陈一舟的千橡互动集团,与此同时,刘韧获得千橡互动集团的部分股票。等于说,Donews并入千橡,刘韧通过对千橡的持股也能间接对Donews控股。而丧失了绝对控股权的刘韧并没有失去经营Donews的资格,陈一舟在对Donews的投资上采取巴菲特“投资可以没有发言权”的做法。

  据了解,千橡互动集团将接管的是Donews的品牌推广和市场,原来被刘韧外包出去的新闻通等产品销售将被全部收回,由千橡互动集团的销售团队来经营,千橡互动集团的销售团队也即其名下另一大型社区猫扑的销售团队。(有关千橡互动集团的情况和销售模式,可以参见《互联网周刊》11月份的相关报道《陈一舟和他的猫仔队员》。)

  与此同时,刘韧在Donews的延伸产品365key(天天网摘)中32.5%的股份也已经卖给千橡集团,包括洪波在内的其他三名股东也会将他们的股份卖给千橡,在明年三月全部并入千橡。刘韧表示,Donews的另一延伸产品365kit则会独立经营,并在明年进行第一轮的融资。

  目前,Donews的两个域名www.donews.com和www.donews.net已经转移至千橡名下,Donews也会从世纪城的5G搬至千橡所在的人寿大厦18层,在那里陈一舟为他们留出了70人的座位,原址5G将作为Donews的会所继续保留,而他们每周五的5G新闻评论不会中止。

  Donews原来4个核心人员中除了销售宋云霞会加入千橡的销售团队,其他三人刘韧、洪波和徐新事会继续留在Donews,刘韧表示洪波和徐新事都将获得一定的千橡期权。刘韧和洪波都将在Donews负责至少4年,专注于产品开发和维护。

  据悉,千橡互动集团还将进行新的收购行动,《互联网周刊》将持续跟踪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