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郭震旦:流氓软件要当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7:09 ChinaByte

  作者: 郭震旦

  流氓软件这下栽了一个大筋头。

  去年年底,8848推出了“mysearch”搜索助手软件,该软件引起了百度、搜狐以及中搜等搜索引擎的愤怒,因为用户运行该插件后,会在百度、搜狗搜索和中搜的搜索页面上
增加Google、新浪、网易、中华网、Tom、8848等其他搜索引擎网站的链接。于是百度等三家公司分别将8848告上法庭。百度等三家公司认为,该软件未向用户提供卸载程序或卸载方法,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而且,8848在原告的网站上强行嵌入其搜索条,掠夺了原告的网络流量,其行为对原告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经过一年的审理,日前,北京市一中院对该案作出判决。法院支持了百度等三家公司的诉讼请求,认定8848此举构成不正当竞争,并且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分别判决8848赔偿百度50万元,赔偿搜狐55.2万元,赔偿中搜在线11万元。

  无疑,这一判决大快人心,也给大耍流氓的流氓软件们敲响了警钟。

  目前,流氓软件已经成为最严重的网络公害,病毒化越来越成为软件的发展趋势。现在的软件圈是流氓当道,流氓软件令人防不胜防,几乎所有的免费软件都被捆绑上流氓软件。据说,有人从某国内网站下载了一个小软件,安装后发现,电脑里被偷偷植入了11个恶意软件(包括浏览器插件、广告弹出程序、木马等等)。甚至过去在网民中普及率特高的一些下载工具软件、媒体播放软件都在后台内置或者直接捆绑了一些广告软件。有人说,中国网民几乎被流氓软件逼疯了。你的电脑可能没有染上过病毒,但一定遭遇过流氓软件。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单位电脑还是家庭电脑,笔者还没有见过一台电脑没有被流氓软件耍过流氓。为了避免流氓软件的骚扰,有些人已经开始不再从国内网站下载任何软件。

  本月初,金山发布了《2005年网络安全报告》,该报告显示,流氓软件的危害甚至超越传统病毒,成为互联网安全最大的威胁,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预测,2006年,流氓软件对网络安全的危害的发展势头将会表现得更为猛烈。2005年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为 80%,比去年的85.57%下降了5.57个百分点,而同期的流氓软件感染率则大大高于去年,由2004年 30%激增到2005年的90%。2005年,流氓软件已经大面积闯入了我们的网络生活中,从以前单一的收集用户信息和盗取有价账号等方式扩展到恶意广告。恶意广告的典型特征为:悄悄安装;不易卸载;保护自己使用低层技术与多种软件冲突;随时随地弹出骚扰广告。而目前在国内用户被侵扰最多的间谍软件就是恶意广告和盗号木马。

  对于流氓软件,再也不能听之任之了。所以,百度等三公司诉8848侵权一案的判决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该判决从法律上明确了流氓软件的违法行为。过去,发布流氓软件的人自作聪明,认为流氓软件是在法律上打擦边球,在法律禁止条款上处于空白,因此可以逃避法律的惩罚。现在,8848被判侵权,明明白白向流氓软件们发出一个信息:流氓软件违法,法律能管得了流氓软件。不仅在现实生活中耍了流氓要被捉,在软件上耍流氓也要被查处。应该有更多的公司和个人站出来起诉流氓软件,把更多地流氓软件送上法庭。流氓软件,你要当心了。

  奇怪,原来,黑客因为释放电脑病毒要在全球通缉,有的还要被投入监狱。但是现在,黑客开了公司,病毒改称软件了,发布形式改成公开的了,反而就理直气壮、明目张胆、谁也都管不着他了。

  小样,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