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盘点05年互联网 SNS明年将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33 计世网

  记者 水裳

  计世网消息(记者 水裳)2005年12月28日,纵横合力携手联络家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创投系列岁末聚会“共迎2006,共赢2006”。双方希望能够通这场隆重的聚会,对IT互联网行业在2005发展进行总结,对前几年行业中的“大事记”做出全面的回顾。用理性的态度思考出勾勒出IT互联网行业在2006年的大致轨迹。

  会上,针对2005年IT互联网行业的四大关键词“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即时通讯”“Web 2.0”分别进行了梳理。来自国内互联网领域的慧聪国际、中搜、联络家等众多企业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过去的05年中国互联网领域可圈可点之处颇多,百度上市创造了多个奇迹,并引发了搜索领域的VC投资热,而博客、SNS、RSS等web2.0的一些热门概念也搅动的互联网领域风生水起。

  与会人士认为,如果对05年互联网领域的关键词进行一个梳理的话,发现像

电子商务、网上支付、搜索引擎等老面孔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电子商务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是镜中花,在互联网市场中的调查数据显示,已经有大部分的网民都开始尝试在网上购物,可见,消费者已经逐步认可了电子商务。相比,网上支付的低门槛注就了是一片遍地开花的市场景象,上百家做第三方支付的企业都扎堆抢这个新兴市场,但恶性竞争、利润低薄已经使支付企业沦落到生死边缘,而且还存在着很大的政策风险。

  搜索热绝对是05年互联网领域的一大亮点,

百度上市圈了一大笔钱,也肥了一把风险投资企业。GOOGLE进入中国了,新浪爱问Iask、搜狐的搜狗、中国搜索、雅虎的一搜等都盯着搜索这块金矿,05年搜索领域还没有分出一个输赢胜负,相信,06年搜索领域将是一场贴身肉搏的僵持赛,甚至会有人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去。

  此外,博客、SNS、RSS等概念可以说是在互联网领域刮起的一股飓风,也是一场彻底的去中心化运动,05年这些新鲜的概念的确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而一些博客类的网站像博客中国、中国博客、天涯、猫扑等WEB2.0的布道者也都拿到了数千万美元的风投资金注入。这场比赛还没有结束,而05年仅仅是刚开始。

  相比,SNS(社会服务网络)却是一彻头彻尾的新兴市场,在这个靠技术驱动的市场里,同样聚集了不少淘金的企业。联络家公司CEO许智凯表示,目前,联络家坚持走商务人脉的道路,在短短一年内已经积聚了10万会员的注册规模,而且这些会员是经过联络家筛选的精英人士,对利用商务人脉找工作、谈生意、寻合作伙伴等有着很大的需求,他们已经把联络家当作一个社会关系网去经营,这批高价值的会员将是联络家的财富。他还表示,05年SNS领域也出现了多方抢食市场的局面,但SNS不同于搜索、网上支付等领域。每家SNS都是一个分支,互相之间定位不同,也很难去相互模仿。但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一些SNS网站打着过去交友的旗帜登场,不是真正的SNS行业的推动者。06年SNS市场将会持续热下去,一些风险投资商可能明年会有大笔资金注入SNS领域,05年只是一个准备期和观望期,06年SNS将开花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