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网络杂志营销年会专题 > 正文

大地:网络杂志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2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大地

  2005年,一个网络新时代到来的前兆之年。WEB2.0概念炒翻了天,博客遍地开花,而红红火火的网络杂志作为新的网络媒体,则掀起了对传统媒体的新一轮的冲击,形成了对传统媒体的挑战之势。而红火过后,在新的一年,作为新的媒体,网络杂志将走向何方呢?

  保持固有的服务特色化

  网络杂志,能够在2005年迅速成为IT业界的焦点,离不开自身所独具的特点:强烈的视觉冲击,细分的目标受众,简洁的发行方式,高速准确的传播。

  (1)强烈的视觉冲击

  网络杂志中组合应用了flash、视频、音频等多媒体技术,配以精彩的内容,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感观刺激和互动参与的欲望,这是网络杂志对读者的吸引力所在。这点在《感观世界》等电影杂志中体现的最为充分。

  (2)细分的目标受众

  网络杂志种类繁多,细分到了游戏、时尚、服饰、汽车、音乐、体育、影视等多个行业,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下载杂志。这种受众的细分让网络杂志中的信息传播得更精准、更有效。

  (3)简洁的发行方式

  用户只要订阅,新的网络杂志将会通过小巧的客户端在订户不知不觉中自动派送到用户机器中,不用订户自己到网上寻来找去或费力下载观看。网络杂志运营商VIKA等所拥有的上百本杂志便是通过客户端在短时间内派送到几百万用户手中。

  (4)高速准确的传播

  网络杂志中应用了P2P技术,这使得网络杂志拥有高速的资讯传播能力,能够借助网络快速地将各类潮流资讯传播开来,VIKA等杂志下载的速度便达到了超过100K/秒。而杂志中所应用的订阅和分派技术可以让每一期新的网络杂志在第一时间内准确无误地分派到读者手中,实现了信息对目标受众群体的准确传递。

  上述的这些网络杂志所独具的特点,可以说是网络杂志发展的基础所在,保持这些特点将是网络杂志生存和发展之需。以VIKA为例,作为快速崛起的网络杂志运营商,便尤其注重这些特点的构建和完善,以此保证自己发展的稳定和提升。

  追求创新的个性化服务

  2005年WEB2.0和博客的热火,都昭示着互联网个性化服务时代的来临,而顺应潮流,网络杂志必然也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更丰富的杂志内容,更多的平台服务,更多的互动性、个性化服务选择。

  (1)更丰富的杂志内容

  内容是网络杂志的根本,用户阅读网络杂志,除了休闲,更想从杂志中获得更多有用的资讯和信息指导。如《时尚MAN》、《瑞丽GOO》等网络杂志就导给予了读者很多实用的打扮、化妆等技巧,《感观世界》等电影杂志就带来了新的电影资讯,对用户有相当的观看指导。而目前网络杂志虽然已经涉及到了相当多的行业,但在内容的丰富性和资讯指导性上仍需进一步地提升。

  (2)更多的平台服务

  纵观目前的网络杂志平台,除了提供杂志的下载服务外,对于用户来说没有更大的意义,而这对于作为一种媒体的网络杂志来说,是一种相当大的缺陷。因此增加网络杂志平台的服务内容,将是网络杂志发展的必要。据传,几大网络杂志运营商如VIKA等,已经在酝酿增加自身平台的更多客户服务功能,以此巩固和增加自身的用户群体。

  (3)更多的互动性、个性化服务

  WEB2.0时代的到来,个性化服务已经成为了用户的需求。而目前网络杂志所能提供的除了网络杂志的个性化订阅和一定的互动性参与外,仍然缺乏更多的个性化服务为用户提供,供用户选择,真正的互动性尚没有得到完全的彰显。这在追求个性化服务的新互联网时代,将会成为网络杂志发展的一个瓶颈。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用户在使用网络的同时将会不断增加自身的服务需求,因此作为网络媒体,网络杂志将需要不断地充实和增加自身的服务,解决上述三个方面,才能够真正成长成为一种强势的网络媒体。网络杂志,前途光明而道路未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