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猫扑购Donews传闻追踪专题 > 正文

陈三介:猫扑收购Donews背后的暗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34 新浪科技

  作者:陈三介

  猫扑收购donews打破了中国web2.0市场的相对均衡

  猫扑和donews走到一起是个创意,而且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创意。

  猫扑收购也完全可以看成是2005年web2.0领域最重要的并购-如果2006年1月1日前不会有新的突发性的并购,例如博客网和和讯网之间的并购之类的出现的话。

  这次收购很多人都会很关注甚至紧张,包括博客类网站,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社区和社会网络网站,不少这类网站瞄准了web2.0综合门户这个web2.0领域最前沿最标志性的阵地,相信正在反复研究国内外类似的网站,例如cyworld、例如myspace等。很多业者放言自己要做中国的myspace,因为这是唯一能有上市概念机会的投资人认可的模式。

  猫扑收购donews在心理上会影响了目前这种市场业者心中的均衡感。

  猫扑收购donews后就一下把自己推到了web2.0概念专业网站的最前沿,并震动了整个中国web2.0的企业格局。猫扑+donews现在从原来至少让人感觉心态均衡、你我都有机会的格局中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并在近期内会影响到一大批业内企业的新的战略构想并加速业内的整合。

  让我们看看猫扑+donews到底会有什么

  猫扑打造了中国最成功的青少年社区,用户群非常明确。在这个用户群的基础上,猫扑实际上在打造综合社区门户,而myspace或者cyworld分别在美国和韩国市场上的成功实际也给了中国社区网站明确的方向和充足的动力。

  陈一舟说明年猫扑要上市,而长于资本运作的他当然能看清楚整个业内格局,知道猫扑应该成为什么,还需要什么。

  猫扑当然需要用户、流量,这个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在于陈一舟和刘韧谋的什么局,而两人在认识层面的统一决定的未来猫扑的走向是关键,其实,donews的一些东西,包括365key和博客服务以及对web2.0在业内的影响力、话语权和理解力,这些是对猫扑更重要更需要的,猫扑要的主要还不是donews的用户群,

  猫扑整合donews后强化其应用web2.0的专业能力服务其社区用户是最重要的。我们也可以从猫扑是换股收购donews看出来:这样的收购,更加需要的是一个团队,一种目标一致的增强的

执行力

  总结来说,donews对猫扑的价值有四:

  1、新社区建设的理解力

  2、现有的领先的网摘服务365key(未来可能是一种门户模式和搜索模式)和博客服务会对猫扑的综合社区

  门户建设形成影响,实际上365key完全是可以为猫扑的用户群服务的。

  3、话语权。donews是传播影响力很大的平台,不仅仅是用户群的影响,会影响到业界和相关机构层面。

  4、用户和流量。这个不用多说了。

  所以说,猫扑收购donews是一个创意,而且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创意。

  猫扑实际上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并在自己声称的明年上市的路途中得到了一个目标一致的符合猫扑发展的执行团队,一些有用户基础的领先的服务,一次出色的影响力提升。当然,这对donews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因为显然donews虽然有一些出色的服务和优势,但是仅凭自己是难以单独在web2.0领域取得第一的位置的。

  对中国未来web2.0格局的影响

  前面说过,热潮涌动、群雄并起的web2.0业内的强者实际上在猫扑收购donews前,力量还是相对均衡的。这种均衡反映在虽然业内有些相对强者:例如融资数目最多的博客类网站,还有SNS类网站等,但是大家都很自信,虽然可能殊途同归走向一种目前最有可能上市的模式:myspace或者cyworld相类似的综合社区门户(新社区门户),但是鹿死谁手还未可知,想象空间很大。

  但是猫扑收购donews会影响到这种均衡,现在门槛高了很多。

  至少可以预见到的2006的格局可能会呈现以下态势:

  1、web2.0概念第一家上市企业会有可能明朗化,但是只此一家,将是新社区门户(以个人为中心围绕一个人群的各种目标的社会网络概念的门户),后面的将在被收购和转型中寻找出路。

  2、博客类网站在web2.0领域本来占得先机,但是这次从相对领先者却退为追随者、转型者的地位,但是仍然有机会后来居上,原因在于这个市场还处于相对混沌和摸索状态,领先者最终取决于企业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理解力。

  3、业内将会出现新的重量级的并购整合,因为唯有此才能在还有悬念和机会的竞赛中再次赢得先机。

  4、业内传统的大的player,2006年将会有比较大的动作,就是收购和布局。

  注:本文作者姓名为笔名,因原作者要求匿去真实姓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