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互联网品牌栏目推荐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图文: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任闵大洪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5:24 中国网
科技时代_图文: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任闵大洪致辞
图为: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任闵大洪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5年12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在国新办发布厅公布“2005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活动”推荐结果,颁发奖牌和证书。

  图为: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任闵大洪致辞。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任 闵大洪: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朋友,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和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于今年9月发起“网站品牌栏目推荐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工作程序,获奖的品牌栏目和频道今天终于揭晓。

  这22个品牌栏目、频道从类别上看,分布的较为均匀,即有新闻,也有评论,既有财经,也有教育,既有体育,也有娱乐。

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久负盛名,是本次入选的唯一的论坛社区。在评论栏目中,湖南“红网”的“红辣椒”以其言论的影响力和评论队伍的规模,成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唯一入选的栏目。宽带网络音视频内容大行其道,国际在线、中国广播网、央视国际网络积极地开展在线视听,相关栏目不断有所发展。新浪的体育、网易的游戏等频道在广大网民中早已有口皆碑,长期以来丰富了网民业余生活的多方面需求。不少网站开办栏目,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另一方面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而有所创新。如新华网的“焦点网谈”,就是利用多种手段展现的一档原创深度报道栏目。再如,东方网的“媒体特快”,则成为网络媒体与传统新闻媒体紧密结合的“新闻信息快速通道”。又如,中青网的“血铸中华”以丰富的内容和表现形态,全面系统地反映了百余年来中华儿女为反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奋斗历程,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网上基地。

  如果说,首次举办的这一活动有什么缺憾的话,那就是各省区网站及媒体网站的数量还很有限,在整体上有失平衡。这一点有待今后改进。

  栏目和频道是网站的主要构架,是网站的内容支柱。网站是否具有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拥有若干个网民认同、叫好的栏目和频道。

  通过这22个品牌栏目、频道影响力的形成,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具有以下三个共同特点:①在内容上,整合资源,做深做透,最大限度地满足网民的需求;②在形式或服务上,不断有所创新,让网民喜闻乐见,便于使用;③栏目、频道编辑以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长期精心培养和维护。要想真正成为在网民心目中的品牌栏目品牌频道并非易事,要想成为网民心目中的名牌栏目名牌频道,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网站打造自己的品牌栏目和频道,是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必由之路;中国网络媒体打造出一批品牌栏目和频道,则会大大提升我们从事互联网传播的水平,可以大大扩展中国网络媒体在互联网传播中的整体影响力。

  推动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有效保证机制。今年11月8日中国第六个记者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对近几年来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172名新闻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授予他们“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的荣誉称号,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各有一名编辑光荣地进入了这一行列。今天,首次举办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推荐活动,可以视为是鼓励优秀推动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步骤。我们可以期待,在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今后类似的举措还将不断推出。

  2005年即将过去。中国网络媒体满载着成绩和荣誉走向新的一年。而在新的一年,中国网络媒体必将创造更大的成绩和荣誉!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