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方兴东重新定义博客门户 称只是小范围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36 新浪科技

  作者:方兴东

  博客网新近宣布了进入战略提升期后,随即引发了众多猜疑和臆测,种种目的不明的谣言和所谓内幕接连出笼,居然还冒出了“博客网放弃门户转向个人博客”的类似文章,博客网的小范围调整,是博客网战略提升期的举措之一,也是加速战略拓展的理智决策。

  2006年,是博客大发展的一年,也是确定商业模式的决胜一年,也是开始残酷淘汰的一年。博客领域的竞争在不断加剧,用户群体在快速扩大,用户需求在不断细分,用户体验在不断提升——博客网此次战略方向的调整,主要是由内容展示主导型业务向需求服务主导型业务转变,而博客网也将从“你我的网络”提升到“你我的机会”,“机会”是指人际关系的构建和个人价值的体现。博客网作为博客理念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在缺少先例可以遵循的博客热潮中,这是深入研究、深思熟虑而做出的决定,也是一次全面的提升,也是真正找到了未来博客发展的落脚点。2005年一年,我们人员增加了5倍,流量、用户和收入增加了10倍。年底,围绕新战略,需要作一定调整,完全是良性的,是着眼2006年更好更快发展。

  博客网定位于“博客门户”,这是一贯的战略方向。尽管有过质疑和争论,但是,这一定位是坚定不移的。但是,人们千万不要把“博客门户”与新浪等“传统门户”的等同起来,两者的内涵和外延有着一些根本的区别,甚至截然不同。我想最核心的区别是两点:

  1、“博客门户”的“门户”概念是返朴归真,重新回归门户的本意。“门户”英文单词叫“portal”,主要含义是“入口”。主要是为一般网民满足一般上网需求而进行的分类和导航。因此“门户(portal,入口)”的本意是开放式的,是可以通过超链接指向无数的优秀网站。但是,后来,“门户”的内涵逐渐发生演变,从开放的“入口”逐渐变成了封闭的“终点站”(destination),走向了“入口”的反面。国内新浪、搜狐等门户变成了一站式的“终点站”,网站上除了广告外,几乎所有的链接都只是指向自己站内,希望网民新闻、邮件、搜索等各种资讯和应用,都希望都在自己站内全部完成。“博客门户”有自知之明,不可能重复传统门户的道路,不可能以同样的人海战术和媒体签约战术去竞争。更重要的是,“博客门户”必须顺利互联网2.0的大趋势,把指向外界网站的“开放式链接”当作网站的主要表达方式和主要内容形式,这样才能走出一个网站的局限性,海纳百川。所以,“博客门户”将走出传统门户的编辑模式,走向以自动化和开放式的链接模式来为读者汇聚内容。尤其是更好满足未来越来越个性化的网民需求,未来每个网民打开电脑的首页都应该是自己的博客。因此,每一个博客都是自己的“门户”(入口)。当然,博客门户并不排斥传统门户,双方是两种模式,两种可能而已。彼此各有特点,各有空间。完全是,大路朝天,各走一方。

  2、“博客门户”不是“资讯门户”,而是“生活方式门户”。“为了生活而不是为了信息”。新浪、搜狐等“资讯为中心的门户”已经如火纯青,没有必要再去同质化竞争,也很难再用同样的模式去超越。而“博客门户”将从“资讯为本”的传统门户差异化,而做“以人为本”的“生活方式的门户”。也就是说,人们上博客网,首要的需求不是主要为了获取信息。当然,这方面我们也依然有频道,以满足用户方便快捷获取信息的需求,但是,这是第二位的。“博客门户”主要是希望用户上网,是将展开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用户在博客门户是围绕自己的生活展开:交友、沟通、记录、展示、分享,甚至包括学习、工作和买卖等。博客门户的使命不是像传统门户那样主要改变人们信息获取的方式,而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博客将成为未来网民的生活组成部门,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之一。

  当然,作为真正商业化才一年多的博客网来说,距离我们理想的目标才刚刚开始而已,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博客网还是一个很小的创业公司,还是一个不断在摸索和实践的新公司。需要不断调整自己,还会不断犯错误,不断交学费,但是也不断创新,不断灵活调整。我们在“开放式门户”和“生活方式门户”方面还太初级,不太够完善。尤其是系统平台的稳定性和产品的用户体验方面,我们还是幼儿园学生而已。与传统门户的差距,也还是数量级的。我们必须最大程度放低姿态,放下自身,谦虚谨慎,埋头努力。

  但是,“博客门户”的定位是坚定不移。这也必然是博客未来的必然方向,也是互联网2.0时代最大的机遇。作为博客发展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年,也是博客网发展历史上最关键的一年,2006年最亮丽的辉煌属于博客,也一定属于博客网。大家就看2006年我们的进步吧!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