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罗川:中国搜索业和美国同行面临不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1:00 赛迪网

  微软中国副总经理、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罗川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微软中国副总经理罗川

  【赛迪网讯】各位朋友早上好,非常感谢赛迪网、徐东英总裁举办了这次活动,使我们可以听到非常多的关于搜索、关于互联网发展的最新的信息,我想这些信息不仅对中国互
联网的发展描绘着未来,也为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探索着同样的方向。刚才陈总谈了很多搜索技术,以及搜索的未来。我想作为一个国际厂商,倒想谈谈中国目前在搜索方面所处的位置。还有目前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互联网和搜索的发展方向。2005年是非常热闹的一年,这一年随着百度的上市和Google的市值超过了IBM,把搜索推导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可能也需要我们非常深入地了解一下,到底中国目前是处于什么样的情况。大家知道反应国民经济发展的指数叫经济指数,经济指数反应了一个国家里贫富悬殊程度。

  今早我读到最新的消息,中国的经济指数超过0.4,接近0.45,成为全世界经济指数非常高的国家。这个指数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贫富差距在不断拉大,其实我们看看互联网就会发觉同样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我们曾经看到来自中国互联网中心的报告,我们自己也做了相当多的对用户的研究和调查。我们发现中国的搜索市场还处于一个非常初期的发展阶段,这来自几个不同的原因。首先在发达市场上用户对搜索的兴趣程度和中国用户对搜索的兴趣程度,根据七月份互联网报告提供的数据表示,搜索在中国互联网用户需求的排名里排在第三位,排在第一位的是电子邮件服务,第二位是新闻服务。在发达国家、发达地区搜索是排名第一的互联网需求。

  中国现在有超过一亿的网民,已有超过1亿的互联网用户使用互联网,在使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使用搜索,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到每个网民每个月送出的搜索申请不超过14个。而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搜索的数目超过了100个。我们同时也看到了第三个区别,就是现在用户从互联网的搜索导引什么?很多信息我们在互联网可以发现,但很多信息我们在互联网没法发现,前段时候我想知道

三国演义什么时候被翻成日文,源氏物语什么时候被翻成中文,两国的文化什么时候有了融合,寻找这方面信息的时候,您会发现在中文信息海量库里要寻找到这样的信息非常困难,我尝试了所有的搜索引擎去找,没有特别好的效果。所以我想中国互联网还处于一个比较初期的阶段,我们这些信息源是否可以极大地丰富,是否我们已经产生出了海量的高质量的信息。我相信我们现在的信息是海量的,无论是中文站点也好,中文页面的数量也好,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所有的数据和信息都是高质量的吗?这还存在一个问题,我们在IT界、在计算机界的时候,非常早地知道一个原理,就是垃圾进来,垃圾出来。

  那么我们的信息源是不是最优化的,是不是最高质量的?这样一些东西实际上也在影响着用户是否能够从搜索引擎或者说从互联网上获取它最需要的信息。我们做过一个非常有趣的用户实验对比。即使在去搜索或者在去发现一些新的新闻亮点的时候,用户也倾向于去那些传统的或者大型的门户主站获取信息。而今天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第一需求是搜索MP3音乐,占到中国搜索20%以上。这样的情况也再次表明中国目前的搜索还处在一个非常初级的发展阶段。我每次在想,我们在探索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探索国际上有影响的事情,有很多的光环被笼罩着,因为那是一个很理想的状态,而中国本土的环境,中国所处的IT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同的。那么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的搜索业和美国同行所面临的不同挑战。

  大家都知道搜索引擎最大的收入来源在于它所做的文字性定向广告。所有这些文字性定向广告之所以可以发展,我们的工商企业要能够非常好地、专注地使用互联网作为推广手段。今天在整个中国广告业的市场里,互联网广告所占的比例还不超过1%,搜索在这里占的比例就更少。在中国整个中小企业或者所有企业加起来有3000万个,有的统计是将近3000万,在近3000万的企业里有多少企业拥有自己的网站?这个比例不超过10%,而在这不到300万的企业里,真正知道用互联网搜索作为推广手段的企业目前只有五、六十万家。所以在三千万企业里,真正想用搜索引擎进行推广的是50-60万,这是2%的水平。这跟发达国家是非常不相同的。Google之所以市值可以超过1300亿美元,来源于其非常强劲的广告收入,它的广告收入有可能超过40亿美元,这样强劲的广告收入才可能保证说它的市值有长足的发展。而中国整体的互联网搜索的广告市场,包括给代理的回扣之内,是9.4亿元人民币,就是1亿美元多一点的情况,还不到Google一个企业的2.5%,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中国搜索的现状。我们在谈话很多事情的时候,有很多先进的技术,也有很多先进的方向,但是落实到最后,我们需要把这些对象落实在中国,在中国来看,这些技术,这些先进的推广方式,能为用户,能为我们的工商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只有当这种价值能够充分实现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会是一个繁荣的企业,这会是真正为这个世界,为我们社会创造了价值的企业。这跟我刚刚所谈到的搜索在中国的生存环境和搜索在中国的经济基础有关,没有这样的基础我们去探索一个行业的发展事实上是非常困难的。

  我们现在的每个搜索企业,以百度为例。百度在中国有超过1000名员工,今年销售额在4000万美金左右。我们讲1000名员工,在高技术企业里,除了办公、工资等成本,就要消耗60%,这是没办法产生巨大盈利规模的搜索企业,只有中小企业的计算技术蓬勃发展,IT产业真正建立起来的时候,我想搜索和其他的互联网才能够在中国取得长足的发展。所以前一阵的时候,CCID的记者来问我,您觉得2005是中国的搜索年对不对,我说这是非常正确的。2005确实是中国的搜索年,因为这一年有太多搜索的事在中国曝光。但中国的搜索年,是否代表着中国的搜索产业是否成熟,是否代表着中国的网民已把它变成中国网民最不可或缺的部分。现在看中国的搜索还是春秋时期,春秋时期的情况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年代,在这个年代里,任何的企业包括中搜,包括MSN,包括其他的做分类搜索或者垂直搜索、本地搜索、音乐搜索等所有的企业都拥有更多的机会,都拥有更好的机会。所以从一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中国的发展处在初期,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也认为中国的市场为互联网搜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平台。只要我们能够有一个服务,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能够满足工商业主对品牌、促销推广的需要,它就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上脱颖而出。从现在到那个时候可能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具体是多长?是一年、两年、三年还是五年是比较难判断的事。大家知道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有时候又非常慢。我们的互联网用户突破了1亿,我们的手机用户突破了3.4亿,这是非常快的一方面,但也有非常慢的一方面。我们一直说要实施企业的

信息化,企业的信息化从过去十几年、二十年,从赛迪网还是赛迪资讯的时候,我们就在推进发展,已有11年的历史,可是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没有达到我们预想的速度,而且很多企业投资信息化投资方面的回报不足,这跟我们在信息化中所占的地位,跟我们在信息化中所耗资源的比例不相符,同样的花费和资源,在信息化发达的国家很高,我非常想用一个词能耗做比喻,今天我们中国产生1美元GDP要比美国耗多于四、五倍的能耗,同样信息资源方面的投入比美国也要高四、五倍。

  想谈一点MSN自己发展的战略,MSN在搜索领域里是后来者,我们过去并没有充分认识到搜索引擎的重要性,一直是采取了非常开放的合作态度,在最早的时候我们是跟一家公司合作,后来被雅虎合作,在广告上跟一家公司合作,这家公司后来也被雅虎收购了。我们在中国搜索引擎方面跟3721合作,3721后来也被雅虎收购了。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后来者,但是后来者并不一定是说不会把这件事做好,我们希望把一件事做好的真正原因在于说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真正了解市场的状态,能够真正地去了解支撑这样一种业务、支撑这样一种模式的经济基础。当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了解清楚的时候,我想我们就能够更有的放矢地把我们的研发资源和我们的市场资源部署在相应的方面。未来用户的需求我上次已经写在幻灯片上了,就不跟大家赘述。刚才陈总也讲了非常多对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搜索的看法,单纯的搜索框解决不了用户对互联网所有的需要。今天用户对互联网的需求是多方面,既有源自信息的服务,也有基于电子邮件这样的通讯服务。一个好的互联网服务是要把这些服务充分集成起来提交给用户,这是MSN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很多人接触互联网已经变化了,过去大家说门户是用户接触互联网的第一点,事实上今天已经不是这样了,今天大家有多少人进入办公室先打开IM?我相信很多人是这样,有多少人一进办公室先打开自己的电子邮件?我相信很多人是这样的。今天互联网是这样的,大家希望获得主动、安全、互动的服务,这样能集成提供,才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在这点上我们跟陈总是一致的。也可能是这样的方向,所以在下一代互联网还没有来临之前,我们现在是处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代。早期是目录搜索,后来是算法引擎,下一代的搜索在哪里?本身对这件事我们值得花很多时间探索、搜寻,找到其中可以真正支持用户习惯的模式,用户到底是习惯于从即时通讯的对话框实现搜索,还是习惯在Word文件里看到非常有意思的单词进行搜索。还是在电子邮件里看到朋友发出的新概念进行搜索,还是用户希望说同时可以出现他不了解的信息,但是他希望跟踪的。我的一个网站把用户需求推送给用户,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多元化的。正因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的发展,以及用户给产业界和投资界基于互联网的高度重视,才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去做下一代的发现,发现下一代的搜索是什么。所以搜索还处在幼年时代,在中国尤其是如此。下一代的搜索还远远没有来到,这一代的搜索到底是什么值得我们花时间去搜索、去探索,去了解。微软是一个非常重视搜索技术,也非常重视搜索经营的一个企业。我们在过去在市场上并不是一个先进者,我们丢失了很多的机会,但是同时给了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多的机会。但是当我们一旦认识到了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保证地说,我们也许可能不是第一个把这件事做好的人,甚至不是第二个,或者不是第三个,但一定是最后一个把这件事做好的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