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站与唱片商变伙伴 付费数字音乐渐走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30 新闻晚报

  记者 时晔

  晚报讯 百度被七家唱片公司起诉的案件,似乎一下子为数字音乐的火热发展找到了出口。不仅冒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正版音乐下载网站”,提供每首歌0.99元的正版音乐下载,也有唱片公司将自己卖给了SP公司,或是SP收购正版的音乐网站。近日,超女李宇春的单曲网络预售火爆,更让网民感到,未来,MP3下载免费难了。

  说起网上听音乐,多数网民想到的便是免费。这样的免费氛围也使得很多互联网公司只能通过音乐铃声下载来赚钱。而对传统唱片商来说,除了受到网络的影响外,传统唱片盗版现象依然猖獗,所以整个行业的下滑显而易见。盗版官司也由此引发,一时间,互联网与唱片商像是一对“敌人”。但仅仅过了一两个月,这对“敌人”又变成了合作伙伴。

  身份的转变,就在于双方看到了数字音乐的巨大市场。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张传统唱片的制作成本约在5万—50万元之间,一般发行量在10万张左右收回制作成本。但事实上,唱片销量不理想,甚至压货上千万的窘境不是一家唱片公司。而另一份统计数据则是,中国移动音乐市场规模在2003年为7.5亿元,2004年为15.8亿元,2005年市场规模可达26.0亿元,增幅达64.6%。

  以此次超女李宇春的单曲下载来看,短短一天时间就达5万下载量,而这还仅仅是预售版。据悉,李宇春的单曲下载需2到3元,且即便下载到个人电脑上,也无法发送给其他人,只能在该台电脑上收听,这种技术进一步加大了它的下载量。

  显然,付费听音乐已经踏上了道路。目前,几大网站搜狐、TOM、腾讯、新浪、百度等均已推出了数字音乐下载的新消费模式,这不免让广大网民感到:未来,还能免费下载MP3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