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音乐下载价格有猫腻 唱片公司被传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2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26日国际报道 据参与调查的人士称,纽约总检察长正在调查在业界占有主导地位的4 家唱片公司在网络音乐服务的定价方面是否触犯了反垄断法律。

  相关人士表示,纽约总检察长埃利奥特的办公室最近开始传讯各大唱片公司。受到传讯的唱片公司包括环宇、索尼-BMG、百代、华纳。

  华纳唱片公司在上周五公布的一份监管文件中说,上周二它收到了一张传票,对各大唱片公司在制定下载歌曲价格方面是否存在共谋行为。

  华纳和索尼-BMG的代表表示,他们的公司将与调查机关进行合作。其它唱片公司的代表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埃利奥特的传讯正值唱片产业对如何扩大数字音乐市场产生分歧之际。

苹果的iTunes在数字音乐下载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它的价格为每首歌曲99美分,唱片公司能够获得约70美分。

  一些大唱片公司一直在推动引入灵活的价格机制,例如,提高新出版的流行音乐的价格,降低过气儿音乐的价格。但是,一些官员表示,更灵活的价格结构将吓跑消费者,影响业界吸引消费者放弃免费服务的努力。

  在就日本版iTunes服务进行的谈判中,华纳、索尼-BMG与苹果陷入了僵局,日本版iTunes服务中不包含这二大唱片公司的音乐,这也是各大唱片公司在与苹果谈判时意见不统一的标志。

  苹果的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后来将唱片公司提高网络下载歌曲价格的企图称作是贪婪的。但是,唱片公司的一些官员也表示,乔布斯竭力维护网络下载歌曲的低价格是为了刺激iPod的销售。

  数字市场已经成为唱片产业的一个重要收入源。Nielsen SoundScan 的资料显示,今年歌曲下载服务的销售额已经由上年的1.29亿增长至3.23亿。

  埃利奥特的传讯正值数字音乐销售开始对唱片公司的业绩有重要贡献之际,例如,上一季度,华纳唱片公司数字业务的销售收入超过了5000亿美元,较上年第四季度增长了300%。

  埃利奥特对唱片产业的调查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他还对唱片公司在电台上推广音乐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