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QQ警务聊天室本意虽好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3:22 ChinaByte

  作者:亦子剑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市下城公安分局武林派出所于近日开通了名为“QQ警务室”的聊天群,这个群号为454748473.武林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每天晚上8-9点会在线,与市民在网上进行交流沟通,市民可以通过QQ报警、反映民情、提供线索、咨询安全防范知识。警方表示,他们可以通过市民提供的线索,在第一时间监控案件的动向,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治
安漏洞。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犯罪现象日益普及,罪犯提高了作案的科技含量,网络犯罪花样每天都在翻新,所以,也必须用带有时代化的侦察、监控手段来遏制犯罪分子,正如武林派出所所长说,传统的110电话报警系统比较适应突发的、常规的案件,但对一些以网络犯罪为代表的新型案件却不是最好的方式。经过思考,武林派出所决定尝试成立武林110QQ警务室。应该说,武林派出所的想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笔者认为作用非常有限。

  首先,QQ聊天群的容量的有限性决定了其作用的有限性。众所周知,QQ聊天群的容量是有限的,也就是说,一个QQ群只能拥有极其有限的、少之又少的网民,这个数量大概只有一个中小城市的万分之一,从数量上来说,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即绝大多数有有效信息的网民会因QQ聊天室的容量的有限性而被拒之门外,极大地限制了创建这一便民服务措施的积极功能和意义。

  其次,从QQ的使用者的身份来看QQ警务聊天室的作用的有限性。我们知道,真正使用QQ的大部分是青少年,绝大部分人还没有走入社会,宥于生活范围所限,他们是见证犯罪最少的群体,从年龄以及社会经验上来说,他们也是防范犯罪意识最弱的群体。QQ对于他们来说,主要是聊天交友工具,也是一种娱乐工具,也许他们压根儿就没想过要用QQ来报警。

  再次,网络的虚拟性也决定了其作用的有限性甚至决定了其会产生反作用。创建QQ警务聊天室的目的是为了利用网络来与市民沟通,及时了解罪犯的犯罪活动和犯罪情况,但是因为网络的虚拟性,犯罪分子也能很轻松地加入到这个QQ群里来,他们也能看到举报人与警察的聊天记录,那么他们就会采取措施来进行反侦察了,这只会暴露警察的侦察行踪,扰乱警察的破案计划,势必会让很多犯罪分子一次次地逃过惩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不是在给警察报警而是在给犯罪分子通风报信了。

  最后,QQ的形象并不适宜担任治安的角色。上文中已经提及,QQ给人的印象是聊天和娱乐,大家从没把它当作办“正经事”的工具,这与警察工作的严肃性有着极大的角色冲突。

  针对花样翻新的犯罪手段,警察的侦察、监控手段也必须有所更新和提高,这并不能满足网络时代大家对安全的渴求,因为在笔者看来这种举措其实还是让犯罪分子“牵着鼻子走”,警察是跟着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亦步亦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总之一句话,QQ警务聊天室的创建,本意很好,但是作用极其有限,而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还要靠在一线的警察同志们去摸索和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