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伟:微软塞翁失马 焉知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24 ChinaByte

  近日微软在与Google同场追逐AOL的竞争终于有了结果,Google最终成为AOL的合作伙伴。从本质上来说,这只不过是公司间简单的一场竞购,但是因为这场竞购中有了微软与Google两个主角,所以吸引了大部分的媒体注意。大部分的媒体把这种结果称为“Google与微软的竞争中一场大胜利”,这场战争预示着“微软进入中年,而Google却活力四射”,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Google与微软在多个方面已互相成为主要竞争对手,在探讨此事对微软的影响之前,我们有必要首先分析一下这件事对Google的影响。根据媒体披露的资料,Google与AOL合作的方式是购买股份与业务合作,下面我们分开来分析。从购买股份上来说具体就是“Google将斥资10亿美元收购AOL5%的股份”,即Google向AOL注入10亿美金换得AOL5%的股份,这一点不论是对于AOL还是对于Google与微软来说,深入讨论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区区10亿美金对微软、Google来说都无所谓,关键是看业务方面的合作。

  自2002年以来,Google与AOL一直有业务上的往来,即Google一直为AOL提供网络搜索服务和搜索广告。此次合作,双方在业务上面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与露骨,在以前的业务往来中,AOL只是Google一个大客户而已,而此次双方达成协议之后,Google将把AOL当作一个特殊的大客户,把AOL放在最最VIP的位置,这一点从Google对其搜索结果页面即将做的修改中就能看出来。举例来说,如果用户搜索“chinabyte”的有关信息,Google将在搜索结果页面的右底角划分出一个特殊的区域,专门显示AOL.com中所有含有“chinabyte”页面的链接,除此之外在链接的旁边还将显示AOL的图标,这将是Google首次在搜索结果页面显示图片广告。另据纽约时报报道,Google公司将在其最新推出的视频搜索服务中将美国在线公司提供的视频内容列在搜索结果中的首位;Google公司还将在其Google Video的首页上添加一个到美国在线公司视频的链接;Google和AOL还表示,在特定条件下,将实现Google Talk同AIM之间的互通。Google Talk是Google不久前刚刚推出的即时聊天软件,而AIM则是AOL的即时信息服务。

  以上我们主要谈论两者合作后对AOL的好处(作者注:为下面的讨论作准备),其实两者合作对Google也是有好处的,那就是AOL也为Google贡献了大量的用户流量,有媒体说Google与AOL的合作之举“Google成功消除了微软同AOL联合所带来的潜在威胁,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第一大网络搜索广告服务供应商的地位”,这话有一定的道理,笔者也承认“此次收购对Google来说一石两鸟之举,即保住了最大客户也限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笔者不认为“此次失利对于微软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这只是微软“一个暂时的、无关痛痒失利”。

  从微软最近一系列的运作特点及Google的赢利模式来看,微软与Google无论采用多么眼花缭乱的手段,其目的始终没变,那就是“尽可能地多地占有在线广告市场的份额”,这次竞购AOL也是为着这个目的。得到AOL,Google并不会增加多少市场份额,因为AOL本来就是Google的大客户,对于微软来说也不会减少市场份额,因为微软与AOL在互联网领域原先的合作就不多。之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是“Google胜微软败”的原因,是基于微软利益最大化的期望:如果AOL与微软合作的话。确实,如果微软与AOL合作,那么Google的损失会很大,微软也会拥有一个大客户,此长彼消对微软是很有利的,对Google那可是大大地不利了。但是从现实延续性来看,Google与微软实力较原先都没有很大的变化,因此笔者认为此次“失利”并不象想像中的那么糟糕!

  笔者一直认为微软目前需要做的是布局,而不是在意一兵一卒的损失,这就象高水平棋手对决时那样:布局很重要!!!以笔者愚见,微软近一年半一直在布局,其Live战略就是其布局策略。如果在布局能顺手吃掉对方的棋子固然好,但即使没有吃掉对方甚至反被对方吃掉几个无关生死的棋子,最终鹿死谁手还很难确定。Live战略是一个大规模眼光超前的规划,如果成功之后也是一个凝聚人气的地方,吸引在线广告是早晚的事,因此此次失利也只是广告市场这一小领域的暂时失利,并不是永久性失利。

  另外,此次失利对微软而言也不一定不是好事,这主要基于如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微软印象的改变,微软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都以“垄断者”的强横面目出现,惹得很多人反感,据说此次竞购AOL失利就是因为时代华纳有一些董事会成员对微软很反感;二是微软趁机可以挖Google的客户,如前所言Google与AOL根据协议将会给予AOL最最优先的VIP待遇,甚至在搜索业面中单辟一领域显示AOL.com网站上相关内容,这种做法明显地不是“一视同仁”的做法,很有可能会导致Google原有客户的反感与抵制,微软可趁机想法争取这部分客户。虽然如此,笔者认为微软目前最急需要做的还是布局,不要在意这一次的得失,这样才能显示微软的眼光与胸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