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法国免费下载版权内容将合法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5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23日国际报道 法国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使以个人使用为目的、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版权内容合法化的国家。

  在本周三晚上进行的投票表决中,法国议员以30票支持、2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接受了使免费下载版权内容合法化的一项修正案,这可能会影响到娱乐产业对这类“非法”活动的起诉。

  在版权法的修正案中有这样一个条款:如果仅仅用于个人目的、不直接或间接地用于商业目的,作者无权禁止从在线通讯服务上获得的作品拷贝。

  Association of Audionauts 的法律顾问吉恩在接受CNET News.com 的电话采访时说,简而言之,这一条款为法国的800 万网民合法地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版权音乐和电影铺平了道路。

  吉恩表示,在法国的版权法中有一个“个人拷贝”的概念,它允许人们为他们自己或朋友制作内容的拷贝。他指出,但是,“个人拷贝”是否适用于从互联网上下载内容还存在很大争议。

  最近,法国一家法庭裁决,出于个人使用的目的下载内容属于“个人拷贝”,这一条款将给予下载内容更坚定的法律支持。

  但是,Association of Audionauts 并非认为版权所有者无需得到补偿,它建议应当由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向版权所有者提供一定数额的版权税,可以通过将互联网服务费用每月提高2-5 欧元的方式征收版权税。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表示,它对这一修正案的初步通过“高度关注”。IFPI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些条款不仅仅不会促进合法音乐服务的发展,还会阻碍它的发展,会影响到法国文化的未来。

  但是,IFPI欧洲办事处的女发言人弗朗辛说,这一条款并没有允许无限制地上传版权内容。她说,这一差别是重要的,因为唱片产业的起诉针对的是大规模上传版权内容的组织和人。去年,加拿大一袖手旁观法院就做出了相似的判决,下载版权内容合法,但上传版权内容非法。

  但这一修正案是否会最终成为法国法律还存在很大变数。包括法国文化部部长德瓦布尔在内的大多数政府官员支持强化版权法,支持对触犯版权法的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另外,即使在下院获得了通过,它还需要法国议会上院的批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