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盘点互联网:扛web2.0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特稿】web2.0这个词,仿佛是在一夜之间红遍了整个IT圈。稍不留神,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亲密接触的互联网就已经摇身一变,升级换代并且得了个颇有“IT味道”的时髦后缀——2.0。

  一时间,诸多互联网精英们或高举大旗、或暗渡陈仓,或宣称“倒戈”、或谋划“策反”,总之是纷纷往web2.0的阵营里极力扎了去;而各路评论家们更是夸的夸、骂的骂,边瞧热闹,边制造热闹——2005年,因着web2.0这面旗帜,互联网的天空被映红了大半边。

  博客维基和RSS

  虽然已经是热可炙手,但对web2.0这一概念却难以有个准确定义。但将博客、RSS、维基等业务视为web2.0的代表色彩,是甚少有人反对的。

  博客,是web2.0中最为人所熟悉的元素。11月15日,咨询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调查报告称,前三季度中国博客累计注册账户数达到3336万,比去年底翻了一番。这一厢,博客网、新浪、搜狐三家轮番上演的博客大赛,名争暗斗,打的如火如荼;那一边,各行各业,各路名人竞相“投身”博客事业,演变成大众的狂欢;再加上传播企业信息的“企业博客”、发布声音和图像的“博客”,博客的家族可谓人丁兴旺。

  比起博客的一路风光,维基在2005年相对而言就颇为不顺了。由于其开放性,世界上每一个有联网计算机的人都可以参与社群并创建、修改、删除页面,与人分享自己的知识。人人参与的方式,帮助维基网站迅速成长壮大的同时,也为其存在带来了困扰,垃圾信息自不必说,虚假不实信息甚至是造谣诬蔑信息也可能通过维基散布出来——法律、监管的缺失,使得维基面临危机;而仅仅存活了10天便“死亡”的维客中国,则更像是一场悲剧“秀”。

  2005年中,RSS也相当走红。近期,雅虎宣布将推出RSS服务,在其Web邮件系统中添加此项功能;而在国内知名的邮件客户端软件Foxmail 6.0测试版里,也已经加入了支持RSS的功能;此外,Google、百度、新浪、阿里巴巴——RSS大有遍地开花的趋势。

  web2.0的技术还有很多,称得上web2.0的应用还有很多,例如中搜的网络猪,例如猫扑的社区……当然,未来将会更多。

  资本入侵

  点燃产业热潮的同时,web2.0也吸引着风险投资商们的密切关注,而并购等资本运作也成为家常便饭,时有发生。

  2005年1月,博客中国(BlogChina)并购有“大象”之称的博客动力(Blogdriver.com);

  7月,世界五大风险投资公司之一Accel Partners向网络社区猫扑网(MOP)注资1000万美元;

  8月,改名为“博客网”的博客中国宣布获得千万级美元风险融资并顺利到位,此次大手笔投资来自多家国际顶级风险投资机构:由著名风险投资机构Granite Global Ventures (GGV) 与Mobius Venture Capita牵头,软银亚洲和Bessemer Venture Partner (BVP)等悉数加入 ;

  10月,深圳浩天公司对外宣布,其旗下的社会型交友网站——碰碰网获得软银亚洲12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11月,中国博客网(Blogcn)获得IDG和Granite全球投资公司的1000万美元投资;

  12月20日,刚刚获得来自凯雷的千万美元级的风险投资的ZCOM智通无限公司推出“拍客”服务,所谓“拍客”,类似图片博客,但更强调用户“手机随时拍摄、上传”。

  然而,单纯依靠概念来“圈钱”在如今的时代已经行不通了,而博客等业务更是“人气旺而商业模式缺乏”,因此,包括IDG等在内的许多大风投商们均非常理智地对web2.0持观望策略,而对于一头扎进“2.0圈”的互联网创业者们而言,发掘好项目和好商业模式,是未来吸引资金注入,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旗大压人?

  从目前来看,一部分人把Web 2.0比作一场破除陈规、欣欣向荣的产业革命,而另一部分人,则不以为然地称之为“互联网的又一轮泡沫”。

  倡导者认为,Web2.0为中国互联网带来一个新的拐点,“全民织网”、全民互动,相对于Web1.0(传统的门户网站为代表)具有更好的交互性和粘性。博客网总裁方兴东更是充满激情地号召:“全球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向2.0时代进军,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接下来会进入一场新的竞争乃至新的战争!”

  然而,在反对者们眼中,Web2.0并没有带来技术上的升级,“除了博客在内容的自由聚合上具备一点进步意义之外,Web2.0的技术及应用几乎都是Web1.0或者Web1.5代的一些改良。”因此,有人尖锐地指出,“Web2.0仅仅是一个伪概念”。

  争论的双方均能举出大堆的例子证实和反驳对方的观点,孰是孰非却依然难以分辨,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精英们,抵制不住诱惑,为自己的网站涂上2.0的色彩。

  事实上,互联网向来是个不缺乏想像力的地方,这里有层出不穷的概念和模式,而web2.0无疑是精英们新竖起的一面大旗。在笔者看来,有旗帜有希望有鼓舞固然不错,问题是,旗帜做得太大太重,扛着它跑是件很累的事情,一个弄不好,更可能反成前进的拖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