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与微软竞购AOL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AOL与Google联姻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26 ChinaByte

  天极网12月22日(羽人 编译)经达长达一年时间的谈判,时代华纳最终放弃了微软,选择与Google达成协议:Google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旗下AOL 5%的股份。双方结盟旨在进一上加强AOL未来的业务发展,不过,Google也许会在此次结盟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涉及范围广泛的业务和技术,重点就是要支持AOL成为网络公司的先锋。AOL自20年前成立后已在在线领域站稳了脚跟,并处于统治地位,其影响力在2000
年达到了顶峰,当时AOL与时代华纳进行兼并。2000年也正是互联网泡沫现象最为严重的时候。

  时代华纳的

股票从当时的100美元缩水至现在的17.74美元,这部分是由于两家公司兼并后没有达到管理层的预期效果。AOL的用户也从顶峰时期的2600万下降至现在的2000万。继拨号上网时代取得成功后,AOL一直未能在宽带时代取得过领先的地位,而且还把其所拥有的优势丧失给了快速成长的Google等行业领先者。即便时代华纳的营收是Google营收的9倍多,但是这个上市仅一年多时间的Google目前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时代华纳。

  AOL一直努力以雅虎和Google的模式把自己重新打造成一个免费的门户网站。AOL的免费网站每月拥有1.1亿独立访问者访问,其访问量仅次于雅虎位居第二。另外,AOL重新打造的平台也取得了诸多成功,特别是今年初推出的Live 8音乐网络广播已经取得了收益。

  与Google达成的这份新协议目的就是要把AOL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在广告市场上,AOL的收益一直低于Google和雅虎。Google已向AOL提供了搜索技术。作为该最新协议的一部分,Google将允许AOL和其他公司在Google网页上发布图片广告。

  这对Google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变化,此前Google一直限制不在其网页上发布小块文字广告和销售可与相关搜索联系在一起的醒目广告位。Google将给AOL价值3亿美元的信用额度,用来购买拍卖给广告商的广告。这将有助于增加AOL的网络数据流量,使它可以收取更高的广告费用,进而提高效益。

  另一方面,从表面上看,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森思(Richard Parsons)可以利用与Google达成的协议阻止亿万富翁卡尔·埃尔坎(Carl Icahn)及其支持者要求对公司进行分拆。埃尔坎持有时代华纳近3%的股份。埃尔坎在一封信中警告说,如果时代华纳与Google结盟那将是一件灾难性的事情,因为这以后再想达成其他能够促进时代华纳股票价值的协议就会变得更加困难。时代华纳的股票多年来一直没有出色的表现。

  不过,有投资者暗示,目前还不清楚与Google达成的协议是否可以阻止此类分拆时代华纳的计划。按照Google与时代华纳达成的协议,Google将投资10亿美元,该协议评估AOL的价值为200亿美元。时代华纳的一位官员称,Google在AOL业务的运作方面没有发言权,不过如果出售AOL,则必须考虑Google的利益。

  现在还不清楚,AOL与Google之间已达成的为期三年的搜索协议的财务条款会不会有变化。过去,时代华纳一直截留80%的搜索业务营收,余下的20%营收给Google。AOL一直想获得更大比例的营收。据上述投资者透露,该协议的全部条款可能不会公布,因此很难全面了解双方之间的协议对潜在的分拆时代华纳有多大影响。

  Google与AOL结盟最大的赢家可能会是Google。新的图片广告估计不会损害Google的品牌,发布图片广告可能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好几个月以来,Google一直在加强其图片广告,并把图片广告放到其合作伙伴的网站上。

  对Google来说,在自己的网站上推出此类广告可能是一个大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支撑其高达429美元的股价。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称,2005年美国的图片文告支出将达到23亿美元,占到了54亿美元搜索广告市场近一半的支出。这对Google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机会,主要竞争对手雅虎已经在图片广告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功。分析人士估计,在最近一个季度里,雅虎的图片广告收入达到了近3.3亿美元,占到了其新兴搜索业务约8.3亿美元的近40%.

  更有甚者,图片广告将是Google向在线广告商推出的一个新的广告业务,这些广告商经常要通过这些图片广告打造品牌,尽可能多地销售产品。图片广告在品牌建立方面比简单的文字广告更加有效,图片广告中所包含单词通常只有十个左右。

  根据新协议,将进一步扩展AOL 和Google之间的全球广告合作伙伴关系。时代华纳将能够以自己的名义向广告商销售Google搜索工具。Google将帮助AOL解决用户使用Google进行搜索时如何促进网页设计的问题。即时讯息平台Google Talk将与即时讯息市场的领先者AOL的AIM实现兼容。两家公司还将在视频搜索上加强合作,这将有助于提高用户对网上时代华纳与AOL视频内容的关注。

  AOL与Google结盟可能还会给Google在与其长期的竞争对手微软进行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势。微软一直与Google争抢与AOL结盟,有一段时间,一些分析人士曾认为微软可能会在这场与AOL结盟的争夺战中战胜Google。然而,时代华纳最终选择了Google,抛弃了微软。现在,微软必须寻求其他方法来开创其MSN的未来。目前,MSN在一些付费搜索业务等重要领域已经落后在Google和雅虎之后。

  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个新协议能否有助于时代华纳的首席执行官帕森思保住公司不被分拆,能否保住其首席执行官的职位。最近,帕森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持认为:“最明确的一点就是AOL并不是用来销售的,其价值越来越大。其他公司也开始看到了AOL的价值,我们一直认为AOL具有很大的价值。”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就可以有一段喘息的机会来向人们进一步展示AOL的价值。如果双方协议可以进一步促进Google业已上升的价值的话,那么这也不足为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