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地图引发多国担忧 可能危及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8: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Google去年夏季推出了Google Earth地图服务以来,已有数个国家政府表示,该服务会详细显示政府大楼、军事设施及其它重要工程的卫星及航空图像,从而对自己国家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

  印度政府已对Google Earth服务表示了强烈不满。印度科技部部长V. S. Ramamurthy曾表示:“Google Earth将严重危及到国家安全,他们在提供此类服务前,应首先与我们协
商。”另有媒体报道称,韩国政府此前曾表示,Google Earth提供了该国重要军事据点的详细资料;泰国安全部门官员也表示,要求Google屏蔽涉及泰国政府大楼的地图资料。俄国联邦安全局分析师Leonid Sazhin更尖锐地指出:“恐怖分子不需对袭击目标进行侦察,因为已经有一家美国公司在替他们工作。”

  但目前这些国家除了抗议之外,并不能为此采取其它措施。通过Google Earth服务,普通网民也可轻松获得以前被视为高度机密的图像资料。一些网络安全专家称,Google Earth服务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必然催生的副产品。不少美国安全专家认为,Google Earth提供的图像资料也可直接从成像公司及其它途径获得,因此将Google Earth视为安全威胁其实是指错了对象。

  网络卫星图像提供商Globalsecurity.org主管约翰-派克(John Pike)表示:“Google Earth并没有获得新图像资料,如果有人想利用这些已有资料进行非法活动,他们应该早已实施了相应计划。”对于印度等国对Google Earth的担忧,一些安全专家表示,时代在改变,政府的最佳作法就是适应先进技术的发展潮流。(明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