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计世网:eBay易趣削价战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8:11 计世网

  据外电报道,面对强大的免费拍卖网站淘宝网的竞争,eBay的中国分公司在周二表示,其将降低和取消目前收取的商品登陆费。

  在立刻生效的新的收费架构中,ebay易趣将不再收取仓储式登录店铺商品的登陆费用,仓储式商品将与竞价商品和定价商品一样,在eBay易趣的主搜索结果中显示;ebay易趣还免收用户每月前3条商品的登录费,并且将停止收取原先就比美国ebay要低的店铺费。费用
调整后,通过“安付通”及“贝宝”付款的交易将免收成交后的交易费,而易趣的发言人刘薇表示这两个支付系统从今年9月份开始就是免费的。

  这一宣布意味着eBay在中国急速起步。将公司卖给ebay的易趣董事会主席邵亦波,在和位于杭州的同样涉及C2C领域的淘宝长达两年的竞争中曾发表过“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这一非官方的口号。 eBay易趣一直以来认为收费有助于维持商品质量并且创造一个可信任的环境。“我们不会走向免费”刘薇表示,“我们需要不断做出变化以满足我们的买家和卖家,我们在相当多的中国城市开展调研,并不仅是一级城市。我们更加理解中国市场,我们在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来保证我们在这一市场的长期成功”。

  而阿里巴巴的CEO马云并不在意ebay的策略变化,称之为“太小太迟”,马云称“游戏已经结束了”。在10月份,淘宝宣布将继续免费三年,并且呼吁ebay也能这么做。“根据中国现阶段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呼吁eBay做出适合的事情——将其在中国对买家和卖家的服务免费”,马云肯定表示。

  位于加利福尼亚圣菏西的eBay公司提供的新闻资料认为,“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并且陈述了eBay在中国业务发展的态势,称淘宝未来三年免费是因为不能收费。“免费当然不是商业模式”,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波特.埃里斯曼表示“正如阿里巴巴已经做过的一样,我们会在一个合适的时刻收费”。

  “Craigslist是免费的,Skype是免费的。台湾eBay、贝宝和安付通都是免费的”, 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波特举出一些网络公司和Ebay的免费产品回应。

  在今年8月份,阿里巴巴获得了雅虎在中国的门户和搜索的所有权和控制权,而雅虎投资10亿美元及在中国的资产获得阿里巴巴40%的股份。阿里巴巴公司称整个交易的价值超过40亿美元。

  淘宝目前并不产生收入,但是马云称淘宝目前在网站浏览量和总成交金额上都超过了Ebay易趣。根据11月份北京易观国际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ebay易趣目前在用户数上以1510万领先,但淘宝根据目前的趋势,将在2006年第一季度超过易趣。并且整个市场份额已经发生了逆转,过去11个月,淘宝拥有C2C市场57.1%的份额,而易趣已经跌落到34.19%。

  目前淘宝和易趣垄断中国在线拍卖市场,而拍拍作为一个新的挑战者也加入这个行业,拍拍网是在今年10月由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最大提供商腾讯公司推出的,有可能因为QQ的广泛人群影响获得一席之地。

  易观认为,中国C2C市场用户在11月份达到2984万,超过中国上网用户的1/4。而这一数字是2004年底的两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