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首届中国无线互联网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空中网总裁杨宁在无线互联网论坛上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空中网总裁杨宁在无线互联网论坛上致辞
图为:空中网总裁杨宁在首届中国无线互联网论坛上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2月20日下午4点,首届中国无线互联网论坛在北京新世纪饭店召开,论坛发起方为中国互联网协会无线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论坛由新浪网、空中传媒及3G泡泡共同主办。

  图为:空中网总裁杨宁在首届中国无线互联网论坛上致辞。(骆磊 摄)

  下为杨宁致辞全文:

  杨宁 : 刚才讲的泡沫,我觉得这个提法非常非常好,我是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的幸存者,有人说,你做得很成功,我说哪里,我只是很幸运而已,我是当初互联网大浪掏沙当中居然活下来的,而且继续从事着我喜爱的行业,并且能够继续发展。

    如果大家还记得当时的那种疯狂,可以用疯狂这两个字,第一次互联网疯狂,我记得是我开始创业的时候,1999年春天的时候,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各路神仙,海外的、海归的,国内

留学生也好,都从事互联网行业,大家觉得是一场淘金的运动,大家都没想明白互联网是什么,大家觉得什么东西加上一个.COM,就能搞到钱,就能吸引眼球,就能上市,就能赚更多的钱。

    我们第一个企业也是这样的企业,我们从美国斯坦福毕业回来,做了China ren这个网站,融了最后一千五百万美金,我们创造了一个历史记录,不是烧钱最多的公司,而是烧钱最快的公司,这个网站一年之内烧掉了一千五百万美金,这个速度好象是没有别的公司比China ren更快。

    在2000年中的时候,全球互联网进入大萧条的时候,雅虎从三百多美金跌到十几美金的时候,这时候没有钱了,一千五百万美金花得精光,后来还欠别人几百万,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把自己售出,幸亏那时候烧这个钱还有点成绩出来,成为中国最顶尖的几家网站之一,最后搜狐把我们并购进去。在搜狐蜇伏了一年半的时间,后来创造空中网。

    经历这样的过程中,从巅峰跌到谷底,互联网也曾满腔热血,大家感觉无所不能。看所有的媒体,也是换了一拨了,99年采访我们的媒体那批人好象也被大浪淘沙挤掉了,今天来的基本上都是生面孔了。就是说,2001年的时候,所有的媒体都在说,互联网一文不值,互联网公司都是骗局,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都是一群什么都不会,只会坑投资人的钱,只会烧钱,是最无用之人。

    2001年行业聚会的时候,人家问是做什么的,我说我在搜狐,他说“哎呀,你是做互联网的啊?”一种同情的眼神,说“听说你们情况不好,你们公司还能撑多久?”我说裁员吧,节省成本还能活一段时间。

  在最火的时候,互联网没有那么好,在最坏的时候,2001年的时候,互联网其实也没那么差,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方面、娱乐方面、工作方面都带来了很多很多的价值,到现在已经看到了这个价值,像携程、新浪,像鄙公司,大家体会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价值。

    我们后来选择创业,这次做的无线互联网,我们认为跟传统的互联网有核心的区别,就是它的随时随地性,它更加接近了每个人的生活,技术、通信和信息更加贴近了用户。

    其实大部分人都有了习惯,手机24小时都在自己身边,包括睡觉的时候,手机都放在床头,所以这个信息终端是接触得最多的一个工具。其实我觉得,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并不是说有什么新的东西,人们对资讯的需求,对娱乐的需求,对通信交易活动的需求,不管是什么时代,在石器时代也是这个需求,在未来不管是什么时代,还是这个需求。  

    最早的SP都喜欢把自己说成我是做短信的,做WAP的,做彩信的,把自己说成技术归类其实是很不合理的。空中网做这个公司的时候,就没有采取技术来归类,并且划分我们的团队,而是以用户的习惯,包括同样几个大的品牌,几个团队当中,其中一个是空中传媒,包括今天这个活动,也是我们以空中传媒的身份来参与活动的。

    因为人们对资讯和传媒的需求什么时候都需要的,包括手机时代,空中传媒是做资讯和信息方面的。还有一个品牌是空中蒙马,是娱乐的品牌,从网易、盛大都可以看到,娱乐这方面是非常巨大的。另外手机方面的交流,也是做得非常成功。

  像WAP、短信、彩信、MB2,最关键的技术就是上网,用WAP来上网,用交互式的技术来访问,这是最核心的一个技术。我记得当时最早的时候,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推出WAP手机,当时还是拨号的,我没有什么东西可上,就上了美国的几个网站,觉得真是好,虽然说特别慢,资讯也不多,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是非常好用的东西。并且,中国移 动推出GPRS之后,我也是买了第一个GPRS的WAP手机。

    我在机场飞往美国的时候,就开始上雅虎的网站,我在机场换票的时候,一看雅虎报道,国航在30多年的安全飞行之后第一次飞机失事,在汉城,我当时在换票的时候,我也坐国航,我说你们这行不行啊?说刚刚你们飞机失事了。国航换票的经理说,不可能,我们安全飞行了几十年,从来没有任何国航的飞机失事,我就给他看,有雅虎的报道,还有照片,有文字,第一时间知道了国航失事,中国的电视还没有报道。

    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了,这个东西是非常厉害的,这比互联网还要快,互联网要看的话还要找个电脑,但是你可能没有电脑,没有连跟线,而WAP手机是无线的,你在那里马上就能看到。

  关于免费和收费之争,我个人的看法,有些东西就该是免费的,有些东西是应该收费的。

    首先第一点,我认为传媒应该是免费的,资讯应该是免费的。电视是免费的,基本上看到电视的资讯是免费的,报纸的资讯其实也是免费的,其实报纸的发行成本,卖的一块钱或者五毛钱还够不上他的纸张的成本,所以资讯几乎都是免费的。

    娱乐可以适当收费,不管是游戏也好,单机个人玩的游戏也好,联网游戏也好,都是可以收费的,所以免费和收费势必是并存的。

    有人谈到,如果大家都免费了,那移动梦网是不是还有存在的价值?我认为有它存在的价值,因为有些东西应该收费,娱乐、游戏、音乐,影视的产品,应该是可以收费的,但是传媒和资讯应该是免费的。

    所以我们空中传媒也是要发展一套免费资讯的模式,并且以后我们也是希望像新浪、搜狐一样走一条在传媒上卖广告的道路,通过以广告来养传媒的方式来运营。

    现在我们发行越来越多的广告商,开始接受无线传媒为新的媒体,并且尝试在这个媒体上投放广告,做一些营销的活动。

    所以我觉得,我对于整个产业,仍然认为信心非常足,但是也感觉到,现在又开始了一个革新的过程,如果投资商又开始往里砸钱或者烧钱的话,我们就可能又会经历一次跌到谷底又爬起来的过程。好在经过一次谷底的人,有了一次体会,尽管伤还是挺疼的,但是下次就知道怎么样在下一次的大浪淘沙过程中不至于被淘汰出去,所以乐观的同时也需要谨慎。

  许 戈辉 : 明年空中传媒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杨宁 : 是要扩大空中传媒整个的影响力,从用户的基数上,因为是需要大家一块来做,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这各行业就你一家做的话,其实很糟糕的。

    我在外面见到其他公司的创始人时候,我就讲,你们应该做WAP,应该做网站,应该做无线互联网。我为什么这么讲呢?如果就我一家做,肯定做不起来,我会非常辛苦,如果大家一块做,我肯定要做到最好。

    而且行业竞争,就像打一场

高尔夫球赛一样,我肯定要赢,但是如果输了,也不至于拿着球杆去敲球的脑袋。无线的网站做广告的时候,如果就你一家,找广告商,说你来做广告吧,很难把这个广告做起来。

    传统的互联网里,其实新浪也是因为搜狐,搜狐也是因为新浪,两家才把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做起来,如果光有一家的话,其实更加困难。这是我对竞争和发展的一个看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