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数字宇宙即将问世 利用专家知识挑战维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0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20日国际报道 计划于明年初推出的一种新的信息服务将借用维基的免费在线百科全书模式,并邀请某一领域的专家对普通消费者提供的内容进行评估。

  名为Digital Universe的这一项目是由包括维基最早的作者之一桑杰在内的人提出的。通过提供他们称之为“the PBS of the Web”的服务,Digital Universe的团队希望开创免费、开放地访问大量与任何主题相关信息的新时代。

  项目的创始人之一乔说,Digital Universe的目标是提供没有广告的AOL 和雅虎。但是,我们通过全球数以千计的机构中专家,而非自动化的Web 工具构建这一服务。

  考虑到最近对维基的精确性和可信性的怀疑,Digital Universe“来得正是时候”。对维基一种常见的批评是它的信息没有得到专家的验证。当然了,这一问题是由维基的运营模式决定的━━它的文章都是由网民而非某一领域的专家提供的。

  尽管也有一些人认为维基对普通网民更有亲和力,而且在精确性方面可以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相媲美,但是,没有人对其内容负责。

  创始人称,通过包括被专家批准的文章,Digital Universe将具有这样的可靠性。乔及其同事正在试图解决的问题是找到一种在财务上可行的途径,对无休止的免费、不带广告、由某一领域的专家评估和验证的内容提供支持。

  此前,已经有人进行过这方面的尝试。桑杰和维基的创始人威尔士曾经创立了Nupedia ,但由于无法生成维基所拥有的庞大内容,这一项目没有获得成功。在过去的二年中,维基有超过45000 名活跃用户,仅英语文章就达到了近90万篇。

  但乔、桑杰、Digital Universe的总裁伯纳德认为他们的项目能够避免过去的失败。他们创建了一个基于门户的系统━━气候变化、

能源、教育、太阳系等每一大类一个门户,每个门户都包含有许多不同种类的资源。

  桑杰说,系统将包含有大量的不同种类的资源,它们是由专家或由普通用户在专家的管理下提供的。

  乔说,尽管Digital Universe对于所有人都将是免费的,但它也有商业模式。它将与包括NASA、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非盈利机构合作,并向它们的会员销售Digital Universe品牌的互联网服务。

  他说,订户需要支付的费用不会比他们现有的互联网服务费用高,而且将知道他们缴纳的部分费用将用于支持Digital Universe. 无论如何,该项目的百科全书元素是与维基最相似的地方。

  但是,维基只有一类内容━━由普通用户创建和评估的内容,Digital Universe将有二种独立和不同的内容:公众创作但没有经过专家验证的文章、公众创作且经过专家认证的文章。

  乔说,二类文章将有各自的标识,人们将知道他们正在看的文章是否经由该领域的专家审核过。

  这种状况,以及Digital Universe网站上声称它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可靠信息源,将导致人们认为乔和他的团队将间接地挖苦维基。

  乔对此进行了辩解,他说,在Digital Universe中,博士学位是重要的,但在维基中,有无博士学位则不重要。我认为这是维基模式的基本问题之所在。

  威尔士表示,他认为Digital Universe项目是有趣的,并对它是否会对维基构成威胁不太关心。

  他说,我们是一个社区,我们做我们自己的事,我们不在意是否有其它项目与我们竞争,或是否是互补的。Digital Universe听起来很酷,但它对我们真的没有任何影响。

  当在明年1 月份推出时,Digital Universe在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无法和维基相媲美。但Digital Universe的创始人相信,他们的项目将慢慢地成长。

  乔表示,Digital Universe在推出时将只有约10个子门户,然后每隔2-3 周时间就会增加一个子门户。

  据乔称,许多专家在业余时间审核文章将获得适当的报酬,这笔资金将来自过去3 年中募集的1000万美元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