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高学历青年借助网络红娘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孔祥武 安珍 本报记者 郁进东

  “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这句话在如今大学校园的单身女硕士生、博士生中颇为流行。而单身的男生恐怕就是“白天愁实验,晚上愁爱恋”了。历经十载寒窗苦读,如今各高校的许多研究生们不仅面临着学业、就业的压力,还面临着感情归宿的问题。按照国家的学制,一个学子经历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4年大学本科,到了研究生时,至少已经二
十三四岁了,到了博士生阶段就是二十六七岁了。一些同学已经到了恋爱甚至谈婚论嫁的年龄,却依然没有心仪或合适的对象,他们构成了各大校园中数目庞大的单身队伍。

  在南京大学BBS的“百年好合”版上,时常有女生替自己或其他女同学发帖征友,有只有文字说明的,也有贴照片的。而对于贴照片的,回帖者通常数目较多,时常能顶上十大热帖。

  对研究生成为单身一族的问题,正在南京大学读研二的张涛(化名)笑着说,研究生的心态“老成”,已经没有本科生时的冲动和热情了,他们对于认识更多的人已没有太大的兴趣;其次是课业负担重,要修学分、做实验、发论文,同时忙着赚钱做兼职,忙实习和接触社会,时间紧张;再者,研究生教育越来越细化,个人的领域都不同,所以共同话题比较窄,而且也有人不太重视个人问题。南京大学研究生会文化部部长孙羽也有同感:很多研究生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从实验室到宿舍,生活相对单一,平常接触的都是本系的同学,再加上参加活动不够积极,交友范围狭窄,只能为自己的感情生活干着急。

  在一个名为“世纪佳缘”的高学历人员征友网站首页上,网络“小龙女”龚海燕在征友资料中写了这样一首打油诗。“对面男士看过来,这里有个好女孩。住在名校硕士楼,不信女大不中留……”

  两年前,28岁的龚海燕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读研二。待字闺中的她,想为身边的单身男女提供交友的信息服务平台。苦心经营一年半后,网站的注册会员达到了14万人,其中通过网站交到朋友的有8200多人。与此同时,网络红娘“小龙女”也身体力行,将自己的这首打油诗和照片等资料放在网站的首页。正是通过网络这个“月老”,小龙女幸福地披上了嫁衣。

  据了解,在世纪佳缘网站上,在高校就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是其主力。而在各大名校的BBS里,也都有着性质相同的讨论区。南京大学“小百合”、

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北大“未名站”等校园BBS专门开设了征友版。版友们可以发帖征男女朋友跑步、上自习、看电影、购物、旅游、聊天,甚至直接征婚。

  11月26日下午,在南京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茶吧,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让我们相约”的研究生联谊会。这是校方特意为硕士博士研究生举办的校内交友活动。它吸引了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的100多名学生报名。其实,这次活动就是由“小百合”发起的,并在校园的BBS上接受报名的。

  对于“网络红娘”,高校研究生有的不以为然,有的持观望态度,也有的坚决实践。12月在南大“小百合”BBS上征友的徐明(化名)说,网络交友是一种认识更多女生的途径,可以多一些选择。

  记者在世纪佳缘网站上看到,按照上网证件数,会员分为5个星级,身份、学历、工作、婚姻状况、驾驶证件各为一个星。所有证件齐全者,为“五星”级会员。缺一个证件减一个星,以此确定会员的信用等级,而且站长会推荐会员联系信用等级高的网友。这使网站相对保持了真实和纯洁。一位理科博士生说,我上网征友,是很真诚的。

  网络正成为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青年人的“红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