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海归创业网站商务领域 新企业IM抢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5 ChinaByte

  天极网上海站12月19日报道 (记者 高少华) “我现在紧缺的就是时间”,在位于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的公司办公室里,上海恒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悠扬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专门从事网站商务工具研发及应用的软件公司,上海恒聚继11月中旬发布了国内新一代企业即时通讯软件“恒聚网站商务伴侣”后,又于近日针对不同类型的网站用户,
推出了包括初级版、标准版、专业版等在内的五大版本,全力抢跑国内日渐升温的企业IM市场。

  即时通讯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在企业IM市场。据行业研究机构RadicatiGroup预测,企业领域增长显著,全球账户数量将由目前的6000万增长到2007年的3.49亿,增长幅度高达600%。

  而在国内即时通讯市场上,以QQ、MSN为首的IM软件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不过目前它们都是以个人娱乐用户为主,专门为企业用户量身打造的企业IM软件还处于市场初期阶段。

  企业IM软件背后蕴藏的市场潜力由此凸现出来,国内许多公司争相进军企业即时通讯领域来弥补市场空白,比如阿里巴巴贸易通、慧聪买卖通等。2004年8月,从加拿大回国创业的李悠扬正式创建上海恒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着眼“恒聚系列”在线营销和实时客服系统的自主研发。

  在李悠扬看来,目前虽然QQ、MSN在国内有着大量用户,甚至于一些企业已将其作为日常办公的沟通工具,但QQ、MSN毕竟纯属于个人娱乐工具,不能真正体现一家企业的商务形象。而且从功能上来说,企业IM软件通常要具备更多商务应用和内部管理功能,和QQ、MSN相比,这也正是其魅力所在。

  据介绍,“恒聚网站商务伴侣”在主动营销、实时客服和网站管理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所谓主动营销,即企业可以实时监控网站访问情况,向访客发出主动邀请,与访客进行在线交流,从而抓住每一次商机,使访客成为真正的客户;而在实时客服方面,最大的特色就是访客直接通过网页可与客服人员进行文字或语音交流;另外,软件具有知识库管理、商业报表、访客信息管理等网站管理功能。

  李悠扬告诉记者,2005年是公司的研发投入年,公司的企业IM软件自今年4月份试探性投放市场以来,眼下已有近千家用户在使用。而在软件的技术架构上,也从原有的B/S架构转向了C/S架构,以利于迎合国内企业的使用需求。继产品研发后,李悠扬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使产品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企业IM市场虽然有着高达数亿元的市场空间,但真正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这对所有的企业IM提供商来说是一个发展良机;但随着众多厂商的不断发力,未来的企业IM软件竞争也必然会更趋激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