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家称百度希望股票提前解锁避免股价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上周二宣布部分普通股将提前解除锁定期限制以来,百度股价下跌了9.7%。首次公开招股(IPO)专家认为,股价下跌可能正是百度希望看到的结果。

  百度一向被称为“中国的Google”,该公司的IPO堪称今年最为成功的IPO交易之一。上市后的前两个交易日里,百度股价由每股27美元的发行价一路飙升至153.98美元,不过最
近一段时间其股价一直在64美元到85美元的区间内波动。上周五,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报收于67.58美元。

  专家表示,百度股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市交易股票数量较少。在今年8月的IPO中,百度共发售了4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460万股A类普通股),仅仅相当于3290万股流通股的14%。根据百度所有者同IPO承销商高盛(亚洲)以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达成的协议,他们将保持现有股份直至2007年2月,相当于18个月的股票锁定期。

  百度上周二宣布,未来两个月内,该公司上市交易股票数量将增长2倍以上。从12月19日开始,300万股百度普通股将提前解除锁定期限制;明年1月31日,又将有710万股百度普通股提前解除锁定期,届时

百度上市交易股票数量将达到1470万股。据一位百度发言人称,剩余的1820万股普通股仍将遵照原来的股票锁定期协议,这份协议同时也限定了个人股东的持股数量。

  公司所有者通常会在IPO之前同承销商签署股票锁定期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公司所有者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出售IPO之外的更多股票。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于股票锁定期并没有要求。美国宾西法里亚大学专门研究IPO的蒂莫西-波洛克(Timothy Pollock)教授表示:“设定股票锁定期是为了表明早期投资者对公司长期前景充满信心,而不仅仅是希望通过IPO套现。”此外,股票锁定期限定了上市交易股票的数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股价。

  IPO专家表示,百度部分普通股提前解除锁定期将导致其股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是,此举可以避免百度2830万股普通股锁定期结束之后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Strazsheim协会主席丹-斯特希姆(Don Strazsheim)表示:“对于那些当前股价远高于发行价的IPO 企业而言,采取措施使股票锁定期结束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是当务之急。”斯特希姆是最早提出百度股价被高估的分析师之一,他认为百度股票的合理价位是50美元到75美元。

  但波洛克认为,采取措施避免股票锁定期结束带来的负面影响并非十分必要。他说:“虽然股票锁定期在同一天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持股人将在同一天出售股票。从某种意义上讲,提前解除股票锁定期会破坏整个过程的完整性。”IPO专家认为,比股票锁定期改变更重要的是,公开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内部人士如何从协议条款变更中获益。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杰-里特尔(Jay Ritter)表示:“一般来说,较长的锁定期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多信心。”(马丁)

    相关报道:

    百度300万股股票提前解锁 股价盘后下跌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