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SP盈利点娱乐过后是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1: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第一个月的收入5000元,第二个月30000元,第三个月一下就蹿到了几百万元,现在公司的月营业额上千万元。”一位2002年就开始在SP行业摸爬滚打的老总表示: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的SP业务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一切好像做梦一样,但梦总有醒来的时候。近期以来,随着政府主管部门和运营商对SP新一轮的整顿和规范,SP们目前已明显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在业内展开了一场SP行业命运的大讨论。

  部分SP的发展手段受质疑

  SP行业的高速增长和低门槛已经吸引了各路英豪和资本一拥而上。资料显示,截止到2005年3月底,全国经营

增值业务的许可证共有14209张,而在2004年年底,这个数字仅为9000张左右。“现在做SP就像前些年做广告公司一样,什么人都想进来捞一把。”一位业内人士说。

  行业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是SP的鱼龙混杂和经营的不规范。掌上通董事长肖庆平认为,目前在SP市场的几百亿份额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利用“连蒙带骗”的手段得来的。“现在很多人一提起SP就很愤怒,这个行业已经到了需要恢复尊严的时候了。”他的这一看法无疑代表了一部分行业现状。

  投资人更看好移动商务项目

  肖庆平认为,目前国内的无线增值服务很少是人们生活中必须的,大多是基于娱乐功能的增值服务。然而,恰恰是这些娱乐增值服务给SP们带来了绝大部分的收入。据统计,娱乐服务会占到90%。

  但肖庆平也表示,他一直在探寻娱乐服务以外的其他无限增值服务。他的理念是:既然要向用户收钱,那么就要给用户带来更有价值的服务。

  事实上,虽然现在娱乐服务暂时占了上风,但并不代表基于商业价值的无限增值服务就一直没有市场。“我不敢肯定现在做什么就一定可以赚钱,但我们希望想进入SP行业的同仁可以多琢磨一些跟我们的生活、工作有关系的应用。”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经理陈洪武认为,SP将来的发展,一定要能给人们带来实际的价值,才能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我觉得移动商务会给SP提供很多的机会,比如最近有一家公司在做移动支付,也就是通过短信方式进行支付,一个月的收入规模以及用户规模都是非常客观的。”西门子通信投资公司亚太区投资合伙人张鸽表示:他们观察移动支付这个市场已整整三年了,但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投资项目。她认为,如果移动支付能够真正发展起来的话,会大大促进移动商务的发展。

  张鸽还透露,西门子投资公司青睐那些将无线和互联网结合应用的创业型SP,而被他们看中的公司,就会投入100万~2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张鸽还表示:“与移动商务或者是

电子商务有关的项目,我觉得非常有前途,甚至不需要等到3G的到来,就可以有很好的发展。”投资公司的这一投资方向,对于处于创业期的SP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药!

  机会提示:

  对于SP来说,商业模式的创新也许比技术创新更加重要。虽然短信和彩铃都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是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即使是很小的应用,只要有特色,也可以创造出很大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