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亮剑挑战微软江湖 七剑练出刺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52 中国经营报

  李健

  尽管万事皆在掌控,自身修为和声望也仍在持续增长,但已然发福的身体和愈加迟缓的反应速度正在使微软这个江湖盟主陷入被动之中,特别是在面对一个无所畏惧的年轻剑客,其剑招中处处充满激情但又显露出明显的杀机。这个年轻剑客就是Google,手中不断变化的剑招七式,招招直逼江湖盟主的要害部位。

  没有胜负的战争

  毫无疑问,Google抢尽了微软的风头,而Google四处伸张的触角也让微软感到害怕。但微软30年炼造成的商业帝国和复杂的产业链条,是Google暂时无法企及的。

  两家公司虽然代表了两个时代:个人电脑时代和网络时代,但它们的共同点都是乱世英豪。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创新能力绝尘于乱世,铸就出一方霸业。

  相信双方在多个领域的激烈竞争也会随着时间而浅淡下去,微软自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年微软靠着个人电脑脱颖而出,但在市场上面对着一个强大的对手——IBM,结果是微软成功了,IBM也未因此而失败。

  如今Google用激情上演的正是一个轮回,不过是Google取代了当年微软的位置,而微软也长成了IBM。

  正如比尔·盖茨所言:Google比以往的任何竞争对手都更像我们,Google会成功,微软也不会失败。但可以肯定的是,微软在未来软件行业中发挥的作用将与微软在过去的20年中所发挥的作用有所不同。

  挑左肩:电子邮件

  Gmail免费服务于2004年4月1日推出,当天正是西方的愚人节。当 Google宣布推出容量为1G带广告支持的网络邮件服务免费Gmail时,让许多人都以为是一个“愚人节彩蛋”。但Google并不是玩笑,一夜间全球的互联网用户掀起了一股抢注Gmail账户的风潮。

  一直以来,微软的Hotmail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邮件服务商,但是现在这个微软最强有力招揽互联网用户的臂膀正遭遇Google的强有力挑刺。

  Google一开始就用超大的容量来直攻Hotmail的软肋,因为Hotmail最初的容量只有2Mb。越来越多的用户叛离Hotmail,转而使用Gmail,让 Hotmail在全球免费电子邮箱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据统计,使用Gmail的用户中,有57%来自于Hotmail,27%来自于雅虎。

  目前的状况是,电子邮件服务商想继续在免费电子邮件市场上得到用户人数的井喷式增长已经不可能,微软与Google在个人电子邮件市场竞争已经呈现焦灼状态。微软的反击是将免费服务直接指向了中小企业或者个人高端市场,现在无论Gmail要继续增大对微软Hotmail用户的吸引,还是微软想把被Gmail夺走的用户再抢回来,难度都非常大。

  刺右肩:即时通讯

  而对于微软在互联网上业务的另一臂膀MSN,Google也刺上了一剑,但这一剑力度并不大。今年8月24日,Google推出免费的即时通讯系统 “GoogleTalk”。不过从测试版来看,Google的这项服务虽然清新可人,但缺乏新意,要想蚕食原本属于微软、雅虎等巨头的领地尚需时日。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传言称Google正计划这样的行动。但遗憾的是,GoogleTalk目前没有结合其最擅长的互联网搜索功能,主界面上的搜索窗口,只能进行好友搜索。对于Google来说,开发多种途径吸引用户并延长他们网站上的停留时间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情。

  GoogleTalk可以看做是Google对微软、雅虎等蚕食其搜索业务的一次反击,而微软的回手也彻底封住了Google的来剑。10月12日,微软和雅虎达成合作协议,MSN和雅虎从明年第二季度起在全球实现互通,两家达成的业界第一个互通协议有望形成全球最大的即时通讯社区。仅凭GoogleTalk那单薄身躯很难在这场较量中占得上风。

  抹头:管理和技术人才

  身体最重要的部位是头部,Google当然要重点攻击。今年连续有微软的中高层管理和技术人员被Google挖墙盗脚,包括曾为微软IE立下汗马功劳的亚当·博斯沃思和服务器

操作系统领军人物马克·路科维斯基。今年7月微软前副总裁李开复跳槽事件更是直接划伤了微软的脸面。7月20日,情急之下的微软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Google和李开复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

  李开复跳槽之所以“惊天动地”,主要是因为触及到两大巨头拼抢中国互联网市场这一“敏感地带”。Google从微软挖来对中国市场十分熟悉的李开复担任中国区掌门,两大巨头在中国“战区”捉对厮杀,态势再明显不过。微软的诉讼虽然没有阻止李开复的跳槽,但最终还是限制了李开复在Google的工作内容。9月22日,微软将同样曾经担任过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的张亚勤重新调回中国,以削弱Google对微软的冲击。

  撩右腿:博客服务

  为了更大限度地吸引网友,Google还打起微软Windows系统的主意,开发博客软件就是其中一步。虽然微软垄断了操作系统市场,但Google能更便捷地向网友提供服务。8月份,Google上线了一整套博客软件,而且是免费的,安装后用户可以将自己创作的文章直接从微软的Word软件中上传到Google的blog服务器,此举已明显反映出Google的意图。

  线上顾客满意度管理公司ForeSee Results的主席罗拉表示:无论微软狙击Google的决心有多大,它目前始终无法将操作系统的垄断优势带到互联网上。不过微软也开始逐渐重视博客这个互联网上的新事物,微软博客服务“我的共享空间”早已经伴随着msn7.0正式推出。

  划小腹:搜索

  “李开复事件”的另一个结果是促成了微软在搜索领域痛下决心:微软亚洲研究院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10月28日在北京成立。中心成立后首先要跟Google争的就是搜索技术开发人员。据微软亚洲研究院透露,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大规模招聘”,近期的招聘目标将锁定在2006年的高校毕业生,而这正是李开复的Google中国工程院欲招聘的目标人群。

  虽然微软不认同Google的搜索技术,致力于发展更精确、更人性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智能搜索技术,并称Google目前使用的“超链分析技术”将成为明日黄花。但Google在搜索领域强大的攻击力确是微软不容易防范的。

  扫左腿:业务模式

  网络服务的出现动摇了软件行业以往的用户根基,不管Google是否对操作系统本身造成了威胁,但它的确威胁到了微软的软件业务模式。微软需要的不仅仅是打败Google,而是打败Google模式。

  微软面对的是高销售量、高利润率的软件业务是否能与高流量、低利润率的广告业务竞争的问题。由于Google威胁到Office这个“现金牛”,微软必须采取手段,但这可能又令微软陷入自己与自己竞争的尴尬中。

  捅心脏:操作系统

  更多的人相信,其实Google的最终目的是杀入微软心脏所在地——操作系统,事实也是如此。现在的Google做什么事都不会让人吃惊,从它的业务扩张方式上来看,只要是能为其带来商业利益的领域,Google都会不遗余力地介入。最近Google进军操作系统的消息已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对于微软来说一个不好的消息是,10月4日,一直同微软有尖锐冲突的Sun与Google结成伙伴关系,互相使用对方的软件技术。Sun曾提出“网络就是计算机”的口号,有一套完整的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的软件系统以及计算机硬件产品,而Google与Sun之前就已经有相当密切的关系,比如Google现任执行官Eric Schmidt曾经担任过Sun的技术主管;投资家John Doerr现在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另外,Sun创始人之一Andy Bechtolsheim曾经开出一张10万美元支票协助Google创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