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网站盈利新道 价值中国网赠送作者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27 财经时报

  在林永青看来,目前博客网站的价值并没有被真正发掘,若自己的网站以股权创新作为经营方式,根据与作者之间的一个法律规范,以不同程度的贡献来按比例分配利润成果,不是两全齐美的事吗。

  □ 本报见习记者 韩雨亭

  北京的朝阳路上的“财满街”是一栋充满创业气氛新的商务办公楼,嗒嗒地键盘声不断从林永青的办公室里传了出来。

  在没有客人和电话的情况下,林永青的注意力一般都集中在那台笔记本电脑上,这是他很重要的工作内容,因为他管理着中国目前最大的专业财经博客网——价值中国网。

  “价值中国网”在成立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达到了目前已拥有几千名专业人士(作者)、和几百万名固定读者量,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据统计,目前网站的作者群是由大学教授、研究人员、金融、证券等财经领域管理者、从业人员、财经记者等专业人士构成。

  这很符合林永青的战略构思,因为他创立“价值中国网”的主题是“为

中国经济而思考”,其最终目的是“做中国专业人士最权威网络媒体与知识服务提供商”。

  这是一个斗志昂扬的商业志向,但按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切在向理想的方向行进,从工作人员的匆忙身影不难看出那种亢奋的创业活力。

  “变通”哲学

  在林永青的办公室墙上,首先引人注意的便是挂在墙上那“日新月异”四个毛笔字,这是他身为哲学教授的老父亲写的,摘自周易,恰巧道出了林永青此时“求变”的性格。

  不少媒体说林永青是传统博客的“偏执狂”、“颠覆者”、“破坏分子”,但在林永青看来,世上之事,只有变才有生机。

  除了是“价值中国网”创始人,林永青现在主要身份是创融投资公司总经理兼董事,主业是金融和投资,目前的网站维护仍是创融公司其它业务收入来贴补。

  当年,他在英特尔公司工作时,他曾业余做过一家启点网,主要是通过翻译和摘录国外IT媒体如《Upside》、《Business2.0》、《Wired》,向中国读者介绍最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理念。不过,与现在创办“价值中国网”不同的是,他当时主要是玩票性质,并没想过商业方面的事。

  他在很多国内知名企业呆过,还曾是清华同方电脑助理总经理及市场部总经理,后来他与几名合伙人成立了这家创融国际公司,投资过一些传统IT项目。

  后来,博客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风尚,但大多很泛娱乐化,这与林永青在国外所看到的博客风气完全不一样。

  “大家都认为中国的博客很业余,国外博客大都是崇尚严肃的、专业的、理性的,他们会很严谨地去传播新闻和思想。这与国内以木子美、

芙蓉姐姐等人形成的娱乐风尚迥然不同,这很不正常。单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它可能有点击率,但没重复阅读的必要。”

  林永青还清楚地记得,在美国硅谷有一个风险投资家们的博客网站,这个网站的博客大都是硅谷的投资家。有的资本家甚至专门写文章向试图前来融资的企业家介绍,如果某个企业家要向他融资,必须注意哪些问题,包括,自己怎么去评估一个企业的价值。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这样的一个博客网站。

  一次,他与中国最早互联网文化的启蒙人之一的胡泳聊天,谈到了中国博客的问题。胡泳认为;如果按未来博客的发展方向,大众化博客的商业价值不会太大,而专业化的博客网站则具有极大的商业潜力,他提议林永青可以尝试着建立一个专业化的博客网站。

  这个提议让林永青甚为兴奋,果然,在胡泳加盟的情况下,价值中国网在短短一年间,便已吸引了上千名作者。与其它博客网站不同的是,价值中国网采取的是实名制,这意味所有的博客作者在发表金融、投资、经济、管理等专业文章时,得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利益分配

  在采访林永青时,他时不时提到在今年2月,纽约时报集团以4.1亿美元的资金从出版商Primedia手中买下搜索门户About.com的案例。

  About.com主要提供用户搜索有关于健康、财经、食物与旅游在内的信息及数据的网站。Primedia在2000年以价值6.9亿美元的

股票收购了About.com.当时Primedia企图将传统出版业结合网络媒体,不过这个计划显然没有成功。而纽约时报集团之所以斥巨资买了About.com,也只是要为公司寻找新的在线广告来源,并通过它在线宣传纽约时报集团的产品。

  可以说,这桩并购案例对林永青带去了极大的灵感。

  他说:“我的东西和美国的about.com有点像,但我们又绝对不是刻意模仿他们的。”

  其实,林永青很早就知道about.com,并曾是这家网站的忠实读者,不过,后来因为工作太忙等其它原因,好几年没再怎么去关注这家网站。直到纽约时报集团宣布购买about.com的消息后,又重新唤起了他的兴趣,并坚持地认为,这类网站一定会有巨大的商业前景,主要是因为它的“专业性”。

  “为什么纽约时报要花4个多亿美金去买它,是因为它专业,只要你的东西专业,便一定会有很大的空间”。说这句话时,他的声调开始上扬,显得有些亢奋。

  林永青所定义的“专业性”是指“只要在专业领域工作的人,都可以称为专业人士”。而价值中国网未来的走向一定是一个“知识型、经验性的商业评论网站”。为了强调专业性,他甚至做了一些限制,即每位博客每天不能超过五篇文章。最好,每篇文章都能带有某种经验性,让人看了之后具有借鉴意义。

  既然面对的是一个专业群体,作为一个以传播知识、经验的商业评论网站,如何通过制度去稳定这个专业群体,然后让其产生巨大的附加值呢?这一直是林永青非常头痛的问题。

  今年1月,林永青去纽约出差,没想到,美国股市却给了他极大的“启发”。他突然意识到“一个公司要开放,才会最大量地获得大家的支持”。

  在他看来,目前博客网站的价值并没有被真正发掘,若自己的网站以股权创新作为经营方式,根据与作者之间的一个法律规范,以不同程度的贡献来按比例分配利润成果,不是两全齐美的事吗?

  “博客变股东,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模式,互联网提供了这种可能,不是所有业务都可以这么做的。”想到这里,林永青为自己突然降临的灵感欣喜万分。

  2005年3月10日,价值中国网宣布将向博客作者赠送股权,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其股权期权和股份收益开放计划正式运营,邀请作者一起参与创业并分享财富。

  这条新闻在IT业界引起了巨大争议,尤其是当时某些博客网站正在盘算着向其作者收费的情况下,更是极具“颠覆性”。

  于是,有人说他这是在作秀,有人质疑他是在给博客们“画饼充饥”,即在没有任何烙饼的情况下,便给大家讲怎么分饼。而林永青的回答则是 “我们的博客有几百位教授、博士,对于他们的劳动成果我们必须要尊重。”这也是价值中国网走高端专业路线所决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