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无线互联网发展前景可观 摩网受VC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5:50 eNet硅谷动力

  12月9日,由泛珠三角9+2地区各省信息产业厅及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承办、中华创业投资协会协办的“2005泛珠三角风险投资高峰论坛”在广东珠海南方软件园隆重举行。

  近来风头正劲的手机娱乐门户摩网作为两家创业企业代表之一,参加了本次论坛的专题讨论大会。摩网总裁赖奕龙就“中小企业(SMB)如何突破资金瓶颈”这一议题与一众风险
投资专家交流了意见并展开讨论。

  据悉,摩网也是参加此次论坛唯一一家无线互联网企业。近期,关于免费WAP的话题在业内已经沸沸扬扬,摩网参与此次“2005泛珠三角风险投资高峰论坛”显然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

  无线互联网产业风起云涌

  200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移动在各省逐步推行wap流量包月,开通wap包月的手机用户数迅速膨胀,一个崭新的行业——“无线互联网”呈现出来。WAP网站数量急增,特别是非“移动梦网”体系的免费WAP网站更是风生水起。有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免费WAP网站总计超过9000家,手机上网用户更是突破了8000万。

  就在无线互联网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的时候,11月中旬, 中国移动向旗下的移动梦网WAP业务合作伙伴发出了新规定:“严禁各合作伙伴在除梦网以外的其他WAP网站上推广或引导用户订购自己的业务。”另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停止向免费WAP网站提供用户号码与终端适配信息,即用户的终端型号、屏幕大小以及操作系统种类等等。一时间,无线互联网世界一片哗然,不少人士认为移动此举将严重危及免费WAP网站的生存。

  针对这样的情况,摩网、3G门户等大型免费WAP网站均表示,对于中国移动停止传送号码已有所准备。摩网总裁赖奕龙告诉记者:“摩网已在其WAP网站首页提请用户注意保存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并培养用户使用手动登录的习惯,这也是免费WAP对目前现状的一种应对。

  摩网在业界率先提出web2.0+wap的模式,旨在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互动娱乐世界。其基于WEB2.0理念开发的摩圈(个人社会网络软件)、日记、RSS阅读器等产品,受到用户的热烈追捧,也使得摩网的娱乐资讯产品为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接受和使用。 

  VC追捧热度不减

  根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使用手机的WAP注册用户可望达到3500万,市场规模近57亿元。预计到2008年,WAP市场规模将达到169.42亿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3G时代的来临,将使得免费WAP在未来的市场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众多业界人士及风险投资商都非常看好WAP网站。日前,3G泡泡对外宣称成为继3G门户之后第二家拿到风险投资的免费WAP网站,WAP门户已经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新热点。据记者了解,目前也有多家大型美国风险投资商正与另一免费WAP门户摩网频频接触。

  “摩网对风险投资商的选择非常慎重。”有多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研发及运营经验的赖奕龙强调,“一直以来与摩网有注资意向接触的风险投资商中,不乏实力雄厚的国际知名VC,我们希望在完善摩网成熟的产品线后,在一个最佳时机完成摩网的第一次融资。毕竟,进行融资的最终目的是能够实现双赢。”

  据记者了解,摩网wap站(wap.moabc.com)于2005年初正式运行,现有用户约300万,每天独立访问手机号约35万,浏览量(PV)超过1600万/天,日数据流量230G。摩网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使用,是目前用户最多的wap门户站点之一。

  而摩网总裁赖奕龙参加此次“2005泛珠三角风险投资高峰论坛”,除了与VC代表对话之外,也与其他参会企业分享了摩网在创业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会VC代表表示:正是因为看好中国无限互联网的发展前景,所以WAP门户已经成为风险投资的重要投资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