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赵福军:玩家罢玩 魔兽是否不再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4:15 ChinaByte

  作者: 赵福军

  九城的辉煌不是起于纳市,而是在成功获得暴雪《魔兽世界》的运营权之后,或许几个月前《魔兽世界》刚刚开始运营时玩家需排队买点卡的火热场景还未消散待尽,玩家注册和在线人数一再飑升的历史还被后来的游戏公司所追忆羡慕。九城也因此月进亿金,牛市冲天。

  然而如今九城的上空正弥漫着一股“阴气”,一股可能致其于死地的“毒气”:3000玩家开始大规模罢玩《魔兽世界》,而且是忠诚度极高的老玩家。根据网友的投票统计,目前70%的人表示将不再玩魔兽,部分玩家或说卖号、或说转服。以前的常规高负载服务器已经转变为低负载,玩家开始流失。

  事情肇始于8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九城是该系统实施的积极响应者。随着年底的临近,该系统也逐渐在国内7大游戏公司运营的11款游戏上试运行。矛盾出在该系统到底应该装在什么服务器上,是新开的游戏服务器还是新旧一视同仁?老玩家认为既然是试运行就应在新开的服务器上开,而不应该干涉老服务器,而且老服务器的玩家基本都是成年人,也不存在防沉迷的必要。

  其实在防沉迷系统刚出来不久,有关是否可行、赞成与否的话题就铺天盖地。其中被游戏公司一笔带过,同时也被业内人士未给予足够重视的就是系统实施到底会对游戏公司与玩家的契约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玩家与游戏公司是平等的游戏消费合同关系,对老玩家而言注册帐号,参与游戏时候并未有协议约定会对其消费行为进行系统限制,而今防沉迷系统的运做却实实在在会对其游戏环境和游戏心情造成冲击。自此契约平衡被打破了,本该和谐的共赢机制出现了危机,玩家开始集体造“东家”的反。

  九城此刻的心情也必然十分矛盾,统一安装吧,惹了众怒,还未实施就自损“三千”;不统一安装吧,好象对新旧玩家之间不公平,而且会给监管机关落下不积极配合的“把柄”。

  其实玩家真的会罢玩吗?罢玩是其真实的意思表示吗?当然不是,他们只是表达了一种情绪,一种发泄,一种不满,一种话语权。游戏之所以火不就因为具有能够让玩家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的魔力吗?防沉迷之所以会出台不就是因为游戏一但好玩就会令玩家沉迷上瘾吗?

  九城方面称目前还没有决定性的数据确证出现罢玩事件,公司将就此事与玩家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并收集服务器变更前后各项的数据变化,统计整理后汇报给有关部门。但九城支持防沉迷系统创造绿色网游戏环境的决心不会变。

  比较妥当的方法应该是采用官方公告的方式对玩家进行期间划分,对防沉迷系统开始实施期间后新开的游戏服务器进行安装,并辅之以游戏点击注册协议给予说明,以求双方平等意思自治契约的建立和平衡;而对于防沉迷系统开始实施前就开的老游戏服务器,暂且不安装系统,以求得旧有契约关系的维持和平衡。在作好两个平衡之后,积极推动和等待防沉迷系统的强制标准出台后再做打算,这样就可以将矛盾化解并指向对该防沉迷系统实施效果本身的探讨,这也是符合试点精神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