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国际CEO郭凡生:我向老婆要零钱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3:37 商界名家

  文/屈晓燕

  在能源紧张的今天,建立节约型社会的主张被及时提出,而与此同时,奢侈品正在中国大行其道。富豪们开着大排量车子、油轮,燃烧着大量的石油,招摇过市。与之相对,那些多年来一直坚持着简朴风格的富豪们,不得不让人心生佩服。郭凡生就是当中的一位。

  他是一家市值上十亿美元的香港上市公司——慧聪集团的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他的理想是将知识转化为财富。他试图证明,在他的公司里,知识可以创造出上百个百万富翁。2003年12月,当这家民营企业在香港挂牌上市,有126名员工因持有足够份额的股份而一下子跨入百万富翁之列。然而,这些百万富翁的制造者——郭凡生,却依然保持着他简单传统的作风——

  郭凡生是慧聪国际资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前只是听说他上下班要么挤地铁,要么打车,公司离家近的时候还经常步行上下班。当时,我只当是道听途说没当回事,后来有一次,我在他居住的公寓前等车,看见一辆

出租车停在前面不远处,郭凡生推门而出。这才相信确有其事,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那之后,有机会跟慧聪集团的一位首席运营官一起出差,一路上听了郭凡生的好多故事。说他100块钱买了两条裤子,穿着去上班时,有人说郭总这裤子不错,多少钱买的?他如实说出,结果死活也没人相信。有一次公司出去旅游,郭凡生带着女儿,一路上一直在给女儿上“经济课”,跟她讲怎么赚钱怎么节省诸如此类,后来到了瑞士,他们去参观一家表店,店老板听说郭凡生是个大老板,拼了命想做成一单大生意,结果可想而知——郭凡生一块表也没买,理由是腕上戴的表还挺准时,还用不着换呢。

  当我们讨论起建立节约型社会这个话题时,我开玩笑说,郭总这样做是给建立节约型社会做贡献了。郭凡生一笑,说:“其实我是习惯这样的生活方式,因为挣钱不容易,简朴惯了,没必要那么铺张浪费。我觉得节约型社会并不能因为什么资源紧张就节约什么,而是应该提倡这种时刻注意节约的生活方式。不过,也不能全像我那样,一双鞋子穿很长时间、一只手表戴好多年。如果大家都这样不消费的话,那鞋厂、表厂岂不是要倒闭了?”他心里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应该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郭凡生特别疼爱自己的女儿,她正在美国念大学。郭凡生说,“我工资的60-70%都给她交学费了,不过这很值得。因为我父母当年供我们上学时就说过:上学是最重要的。我们家的传统教育很厉害。”或许,送女儿去美国念书,是他至今做过的最奢侈的一件事情。

  郭凡生平时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跑跑步,洗个冷水澡然后上班工作,下班后回家吃晚饭。他不抽烟,很少喝酒,基本上能够回家吃晚饭。从他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简朴和传统,他拥有着一个家庭型男人的习性。他的业余爱好与多数企业家有点不一样,所有现在企业家喜欢的那些时髦运动,郭凡生基本上都不参加,比如打

高尔夫、打网球、游艇、骑马等,包括他直到现在也不开车。不过最近他倒是在别人的窜腾下打过两次高尔夫,发现没感觉,于是还是回归他原始的跑步运动。

  郭凡生闲时会养养花、鸟、鱼,遛遛狗,养几只蝈蝈儿和蟋蟀解解乏。他说:“养花、养鸟、养鱼,我都非常喜欢,因为我父母都是农村来的,小时候我们家里种点地,他们也愿意养花。我家里种了很多花,有四五十盆,红杜娟有十几盆,还有龟贝竹等绿色植物,我们家阳台就像花房一样的。在我们公司基地那块也有花窖。我在十几年前买了一个上水石,把它掏了个洞种上了榕树山楂,现在榕树长得很大,倒显得石头特别小。现在,我每天的一个重要休闲活动就是回家看我的花,给它们浇水、打叶、上肥,这给我的生活添了很多乐趣。”

  郭凡生还有一个“二丫头”,那就是与他们生活多年的狗(已经算是年龄偏大,有13岁吧)。因为他的生活比较规律,所以经常和家人一起出去遛狗。狗儿长得很健壮,问他有何经验时,他笑道,没有经验就是最好的经验。因为他从来不给狗买狗粮吃,狗吃的都是平时家里的剩饭。如果一家人要出去休假或旅游,就要想办法让这些宠物得到照顾。

  “我觉得在很重的工作压力之后,回到家里融入这种环境对我的身心很有好处。每天清晨,听着蝈蝈叫、蟋蟀叫、鸟叫,加上周围的花花草草,就跟春天似的。我每天早上就在这个环境里醒来,然后跑步,洗冷水澡,这对我身心非常好。另外,跟小动物、花去打交道的时候是一种很平静、很悠闲的心境,我感觉很好。”

  郭凡生还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他一直在努力要把知识转化为财富。以前,金庸是他最推崇的作者之一,“他的书我有好多版本,其中有些我读了好几遍。从金庸的书里,我悟透了很多道理。他的书很多都是在讲做人,好坏本在一念之差,好人可能变成坏人,坏人也可能变成好人,所以在公司管理当中只有事情的对错,没有人的好坏。但读金庸的书给我更多的还是消遣,可以在工作之余释放一下压力,这也算是工作之外的享受吧。”郭凡生还喜欢二月河,喜欢他的《康熙》、《雍正》和《乾隆》。“我当年给我们每个分公司的总经理每人送了一套《康熙大帝》,我不是让他们看君臣关系,是让他们悟其中的道理。”他说,“我在讲管理时讲过‘常胜不好,要善败’,这点就是从书中悟来的。康熙与他的一个大臣周培公对话,周培公讲‘善败为不败’,最怕百战百胜,最后一仗打败就一败涂地,项羽就是这样败的。而刘邦就不同,打败一次总结一次,败而不溃,败而不乱,从败中总结经验就叫败中有胜。所以我在做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烧得很厉害时,我就觉得一定要做到善败,就是一定要想到败了会怎样,败后要从中取得经验。"

  最近,郭凡生又向我推荐了两本书:一是《狼图腾》,因为书里讲了很多发生在内蒙的事情,他在内蒙呆过,觉得书写得很真实。他一拿起来就被吸引住,甚至到了看不完不想睡觉的程度。另一本是最近中央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同名小说《亮剑》,书中跨越的历史很长,而且讲了很多父辈的事情,让他很有感触。

  在郭凡生看来,财富有两种:一种是身外的,一种是身内的。身内的财富就是你的知识、德行等,身外的财富有多少呢?其实人也花不了多少钱,成吉思汗死后埋葬的地方也就那么大,尽管他生前的疆土很大。住的房子、坐的车子、办公室并不代表企业本身的能力和实力。一个人的身价是他拥有的知识,在知识经济范畴里,你只要有了知识、能力,你就能挣钱。

  我曾问郭凡生,假如你只有10万元,你将如何打理?他回答说:“那我自己会留下1000到2000块零花,剩下的钱都给我老婆!事实上,我现在的工资卡都给她,我要用钱时就向她要。不过一般不向她要钱,因为我花钱很少,除了打车的钱以外,基本上没用什么钱。提起

理财,其实我对挣钱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财富,到现在也很难说清楚每个月花了多少钱。公司有财务总监,他只跟我讲每月大概的情况,公司的运作主要由常务副总裁管,我只要对大的资本运作了解就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