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白银时代 > 正文

创业者24小时:新公司能去哪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创业者24小时:新公司能去哪儿?(3)
图为“去哪儿”创始人之一庄辰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三、新公司的技术与市场其实是一个问题

  你一天中都在忙什么?

  庄辰超侧头想了半天,回答说,看邮件,和开会!

  2004年11月,正在世界银行工作的庄辰超接到戴福瑞的电话。那头的美国人很兴奋,他看到旅游搜索引擎在美国已经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中国也会迟早到这一步。戴福瑞邀请庄和他一起重返中国,再度创业。

  庄最早是在98年认识的戴,那时两人都在一个老牌的IT专业网站——ChinaByte工作。后来,两人遇见了Douglas Khoo,一起创办了鲨威体坛(shawei.com)。在将鲨威出售后,戴去网易担任高级副总裁,Douglas重回熟悉的广告行业,庄则去了世界银行参与一个项目建设,一直到再接到戴的电话。

  这个创业梦想要首先征得庄的同意,因为他是技术核心,如果他不答应,即使有想法也没有办法很快实现。

  Douglas Khoo也加入了进来,在对整个商业模式进行分析后,答应与他们两人再度合伙。三人没有去找天使投资,一起集资几十万美金作为启动资金。

  但新行业确实不好做。一是必须要担心Google和百度是否会进入,二是不去和携程和e龙正面冲突,三是不要太技术,但又必须要做到老大的地位。三个合伙人都不想重蹈鲨威的覆辙,让自己一开始就直面强劲像新浪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

  另一个出发点则是,新公司必须是国际化的,面对整个亚太市场。

  庄细致比较后认为,Google和百度要是全心全意要做的话,压力对“去哪儿”来说非常大,因为机器搜索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在10月,Google已经决定侵入了这个领地。而时常传闻,百度也正在斟酌这个市场。

  他也很快注意到,google曾做了网上购物的商品比价系统,不过,这个系统从来没对其他专业网站的系统造成过威胁。因为,google的系统是全自动的,对衍生的大量欺诈无法甄别。

  随即他推算,Google百度们要进入这个领域,需要一个研发团队和本地队伍的协作,从头开始进程也将很慢。等他们做出来时,“去哪儿”已经领先几个月了。

  携程和e龙先于一步进入了旅游市场,对于他们来说,触角延伸过来并不太困难。庄也注意到,这两家企业一旦增加了这项功能,可能导致企业销售的分流,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极为不利。

  三个伙伴商量的结果是,必须要在一个什么地方建立一个屏障,好将竞争者挡在外面。剩下的就是想,究竟什么地方能建立起这个屏障?让不管是Google还是百度、或携程和e龙,即使进入,也要非常痛苦才成。

  做完这些考虑后,庄着手研发。新的系统大约开发了6个月,其中采用了很多非互联网的技术,包括了很多企业级应用。

  期间,Douglas Khoo去了香港,在那边做海外市场的开拓和英文版的开发,而庄和戴则回到国内,约见了前鲨威成员,曾经担任过雅虎中国总编辑的王彤,和正在香港一家IT服务公司工作的彭笑玫,邀请他们一道创业。2005年5月,两人先后来到“去哪儿”出任副总裁,其中,彭协助庄,承担产品技术开发工作。

  现在每天一上班,庄就必须要查看工作邮件,查看最新的研发进展,解决各个同事碰到的技术问题。同时,还要与彭协商,如何让技术与产品更加协调完善。

  庄也设计,让系统与市场部门有效结合起来,屏蔽机器搜索所不能解决的欺诈问题。他继而要求担任副总裁的彭笑玫,率领员工与目标网站去一个个联系,看是否符合“去哪儿”的需求,同时询问是否可以答应让“去哪儿”搜索他们的内容。

  这时,戴福瑞也开始频繁飞往香港、新加坡、东京、硅谷等地,一方面参加行业会议,并招揽人才,一方面与VC接触,还考察日本等地市场。而Douglas Khoo一直都在香港,三人只能随时通过IM软件进行交流。

  庄是合伙人,还必须关心VC的进展或参与VC见面。在他的坚持下,“去哪儿”现在所希望的融资规模大概在百万美金左右,够供日本等海外市场的开拓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