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今年互联网市场特点:资本市场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预计是中国的风险投资在全世界上融到的钱最多的一年,光互联网企业就融到了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另一方面,拿到投资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多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春天中死掉了,估计存活率也不过5%左右。

    文/记者 薛松

  “虽然互联网市场有冷暖之分,但资本市场却不分春天和冬天。”张朝阳说,今年互联网市场最大的变化是资本市场的回暖,特别是百度等几个中国概念股的上市,引发了新一轮的创业潮,类似于2000年的互联网投资热潮。但是,没有拿到投资的企业是大多数。

  据他所知,全球主要的几个风险投资商,将至少几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砸进了中国互联网。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创投机构募资额接近16.4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7亿美元的募资额,全年将至少在20亿美元以上。

  这些风险投资商也大赚一把。在张朝阳眼中,盛大和阿里巴巴是两个成功例子。日本最大的风险投资商软银投资盛大网络,以4000万美元的投入获得了超过5.6亿美元的回报,另外从阿里巴巴一个项目的套现收益就高达5.5亿美元。

  下一个百度是谁?

  除了

网络游戏和搜索引擎外,西方投资者也在猎寻新的商业模式,下一个百度或盛大将是谁?从当前互联网的热门领域看,风险投资看好两个领域是:web2.0和WAP网站。

  前者凭借社区和论坛迅速聚集人气而风头正劲,从今年开始,国内几个大型的网络社区相继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或者与大型网站进行整合,或者单独出售。比较引人注目的有北京千橡与“猫扑网MOP”、“UUME”的整合。

  而2004年软银亚洲投资对博客中国的注资,以及其后对其他博客网站的收购,则显得更加有气势。预计未来还有一些较小的博客网站会被收购。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对本报说,自己的公司计划明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WAP门户也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热点之一。日前,3G泡泡对外宣称成为继3G门户之后第二家拿到风险投资的免费WAP网站。也有多家大型美国风险投资商正与另一免费WAP门户摩网频频接触。

  网络成功得益于商业模式

  虽然大量的钱砸进了总数超过万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但没有拿到投资最终“死在沙滩上”的属于大多数。陈一舟说,互联网企业的存活率是非常低的,不过5%左右。相比一些新型的小公司,他认为类似自己这样二次创业的“成熟型创业公司”更受青睐。而两年以前,投资类似公司的例子特别少。

  张朝阳说,被

资本市场看好和被客户接受是两回事。人们分析盛大百度这些公司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清晰的商业模式、简单有效的项目操作模式、成功的风险投资策略,并且在上市之前都有非常成功的市场运作,都吸纳了大批客户来证明商业模式的有效性。

  很多公司尚无盈利模式

  目前,中国大部分web2.0的网站都拷贝美国硅谷的模式,对于“存活率有多大?”的疑问,陈一舟说,随着未来无线上网设备的增加、存储设备的大幅降价以及手持设备和视频内容的丰富,而且拥有稳定的大量用户群,该模式的前景是相当可观的。

  IDG华南公司的一位人士认为,可能这些公司还没有非常现实的盈利模式,我们现在更注重的是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是可以长期持续下去。“也不一定非要有可比性,比如掌上灵通和盛大网络,他们上市前都找不到可比的模式。”陈一舟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